踏著昨天而步向明天

踏著昨天而步向明天

親愛的關心者:

主內平安!

沒想到03年過得那麼快,04年忽然的就到了眼前。或許是發生了太多的事,教人一直的忙。眼前的顧不了,又怎可以前瞻?

直到十一月份,才猛然的醒起04年是院牧服務進入公立醫院的20週年,應該有些特別活動作為數算恩典,也好探索前進。

十年前,我們舉行了「院牧服務十載情」,以84年院牧服務在葛亮洪醫院開始作為一個里程碑,並以此標誌香港的院牧服務,正式的進到社會普羅大眾之中。84 年到04年,由只有一間公立醫院有院牧服務,到如今全港43間醫院都有院牧服務;從只有一個院牧到如今近百位院牧,發展不能算小,恩典實在很多。

然而,相對於醫院的情況和社會的需求,仍待填滿的地方仍然很多。三萬張病床,背後是數以十萬計的病患者,並他們的家屬,還有六萬多的醫護員工,區區的不足一百個院牧,說是杯水車薪,也不為過。因此,即使我們對過去二十年的發展,充滿了感恩,卻絲毫不敢自滿。相反,還得自省在甚麼地方有不是之處。

院牧服務開始在八十年代中,當時正是醫療政策和理念開新求變之時。當時,正在進行成立醫管局,而全人醫治的門又剛剛打開,院牧服務才有水銀瀉地般的發展。瞬間二十年,醫管局經過了不斷擴展到如今銳意瘦身,但全人醫治的理想,仍是十劃只得一撇。但過去的光陰並沒有白過,曾經付出的努力,亦不會白費。最少,全人醫治、心靈關顧這些重要的價值和觀念,已經深深的刻劃在醫管局和每一間醫院之中。單是這一點,我們就值得向各教會、院牧、義工和每一位曾經付出過的關心者作出肯定。

每一個腳步,都是踏著昨天而步向明天。今日,我們會帶著昨天的經驗和成果,面對明天挑戰和需求。因此,04年對我們來說,將會是特別重要的一年。希望在這一年,會得到你特別的記念和祝福。祝

進步、健康,主恩常在!

你的弟兄
羅杰才
200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