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一層:督與導的學習過程

再上一層:督與導的學習過程

 林偉廉 

督導(Supervision)一詞,可解作(Oversee),即是居高臨下地看。故此,能夠看得更遠和更廣。中文字「督導」較英文字(Supervision)更能說明這個意思:「督」,從文字學的分析,是指一個人站在高處用眼去眺望或鳥瞰。「導」由「道」和「寸」兩字所組成,是指近距離的與別人談論。亦有指導、引導之意。(註一)

故此,「督導」的最佳解釋為:一方面是高高在上,滿有智慧和能力,監察著學習者的學習過程,與此同時,卻又能夠與學習者一起,在旁指導,言教身教。可想而知,要成一位CPE督導,實非易事。
一個悲與喜的過程

現時按照美國ACPE的標準,CPE課程是分為基礎級(Level 1)、深造級(Level 2)和督導級(Supervisory)。基礎級和深造級就是我們一般以四百小時為一單元的CPE課程,完成此課程,最少要完成四個單元,即一千六百小時的臨床訓練。至於進入督導級課程,當然要先完成了基礎級和深造級的課程,並需要有道學碩士學位或同等學歷,並且獲得所屬的宗派或機構推薦,才合資格申請。完成督導級課程,受訓年期,視乎學習者的進度,約需三至五年不等。督導級的訓練階段大致如下:

督導級別受訓年期
見習督導 (Supervisor in training) 6個月至1年
督導候選人 (Supervisor Candidate) 2年至3年
副督導 (Associate Supervisor) 6個至1年
督導 (Supervisor) 6個月至1年

有關各督導級別的學習目標及考核程序,均詳列於美國臨床牧關教育協會(簡稱ACPE)出版的督導檢定手冊中(Supervisory Certification Manual)(註二)。按照 ACPE的標準,要成為督導(Supervisor)(註三),必需要經過一連串的評審過程。這個過程可以形容為一個悲與喜的過程,因為是經過許多許多次的拆毀和重建。事實上,若你不能經得起這考驗,將來怎能督導你的學員,和他們一起走過成長的路。

如何起步

首先,要完成最少四個單元CPE課程,同時滿足了課程標準(Standards)的學習指標(Objectives),這表示你已達到牧養關顧的一個可接納的水平,並乎合上文提及的申請條件(註四)。其次,是向開辦CPE督導課程的訓練中心申請就讀督導課程。一般於每年十一月開始接受明年的申請,大家可從 ACPE的網頁找到該等課程中心的資料,包括督導名稱、聯絡方法、舉辦課程的種類、有關生活津貼或其他福利等(註五)。

筆者於1993年分別曾寄出十封申請信到美國不同的訓練中心查詢督導課程,全部都有回覆,並且連同詳盡的資料和課程簡介,甚至有錄影帶寄回,讓我更瞭解他們的訓練中心,從而作更好的選擇(註六)。筆者再從中選了三間訓練中心,進一步申請。跟著的過程就是文件往來,直至對方認為可進一步考慮你的申請,便到了重要的一關:面試。

一般訓練中心都安排申請人進行面對面的會談,但對於海外的申請人,便有一定的限制了。故此,他們可能會要求與申請人以電話會談代替面試,或要求申請人提供一錄影帶作自我介紹,使對方可以認識申請人的容貌和語言能力等。

經過面試後,一般需等待二至四個星期便會有結果。若能成功被取錄,還有一連串的事情要準備,包括申請學生簽証、身體驗查、托福考試、預先瞭解當地文化、尋找居所、經濟安排等等,當然還得打點一切,因要離開自己的家園,踏上學習的旅程。其實,真正具挑戰的時刻,還未開始呢!

教學相長

CPE是一個互動的課程,督導與學員能夠互相學習,是CPE其中一項重要的學習環節。每一位督導基本上都經驗過做學員的日子,走過學員走過的路,然而,督導並非超人,也有自己成長的盲點,需要學習和改善。

以筆者為例,筆者的性格和處事都較為有彈性(也可以是惰性),故此,會有很多興之所至的意念。當應用於督導上,會對那些要按規矩處事的人製造了很多不安全的感覺。例如:雖然課程開始時已定好了課程時間表,因為筆者的原故,會有可能隨時更改,至令一位學員於第二個星期開始上課時向筆者提出:「請問今天的程序是甚麼?」當然大家都期待著筆者回答。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問題,可是問題的背後隱藏了很多人與人之間的張力。可以是一個提醒或要求,又可以是一個質詢或挑戰。可以發展成矛盾和衝突,又可以成為彼此建立的機遇。

很明顯,有部份學員同樣有感到不安,筆者就邀請了提出問題的學員負責(相信他是最有勇氣的一個)監察和守望每天的上課程序,盡量能預先知會各人有甚麼變更,好使大家安心學習。故此,他就得預先與我聯絡了,那麼便製造了溝通的機會。

對筆者來說:其實可以有兩個或以上的學習課題。一是個人成長:督導如何面對自己的盲點。換句話說,如何讓學員坦誠地接受別人的對質或回饋;二是人際關係:督導的性格是如何影響學生的學習情緒。換句話說,如何藉這處境,讓學員學習處理人與人之間互相影響所產生的問題。三是關顧牧養:學員如何能夠學習處理人生的危機。換句話說,如何製造一個學習處理危機的環境,讓學員體驗人生問題,是不一定有既定的「程序」的,這正是CPE課程精采和獨特之處。

 

  1. 筆者於1996年考取督導後選人資格時,面對六位外國督導,正是用了這中文對督導的理解作為面試的引言,藉此作為對文化的醒覺。
  2. 若讀者想進一步瞭解督導的學習詳情,可向CPE督導查詢或向筆者借閱ACPE Supervisory Certification Manual.
  3. 凡獲取美國ACPE頒發Associate Supervisor及Supervisor資格者,均被認可為CPE督導。
  4. 可參閱 www.acpe.edu 網頁。
  5. 在美國,一般訓練中心都給予一年制課程和督導課程的學員每月生活津貼,可是金額多少則沒有統一的標準。
  6. 有關選擇訓練場所也有很多學問,盼望日後再與讀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