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Q全接觸──SQ精華剪錄

醫Q全接觸──SQ精華剪錄

 整理︰潘歐德儀 

容許我以工作坊的形式開始講論靈性智商(SQ)。首先,我請會眾用心作答下列三個問題,並與鄰座分享心得。

靈性智商:走出絕望或失望的困境
  1. 你對甚麼有關自己的事情感到還有一線希望,或發展空間?例如︰健康、前程、學習、語言能力、事奉、作為父母/子女職份等等,請盡量列舉。並仔細思考其中暗藏的條件,好令你對自己有信心去實現目標。
  2. 你恐怕在甚麼事上自己會晚節不保,或從現在的境況上退步下來?例如︰事奉熱誠、自立能力等。
  3. 你相信「施比受更為有福」嗎?你的行為可具體表現這句話嗎?你的經驗可印證這句話嗎?

如果我們可以常常認定各樣事情最少都有「一線希望」的話,生命一定是豐盛的,值得存活的。聖經中一個耳熟能詳的神蹟(可五:22)︰睚魯是一個管會堂的人,他請求耶穌醫治他垂死的女兒。趕往途中,睚魯目睹另一件神蹟──一個患了十二年血漏病的女人,憑信心去觸摸耶穌的衣裳而得醫治。一些人對這插曲的反應,可能看為耽誤小女孩的醫治,但另一些人卻可能因而信心大增,認為小女孩得救有望。基督徒也常有這樣的奮鬥,在困難中某些事情出現,令我們增強信心去面對絕境(但別人卻視為阻礙解決時間性的問題)。之前大家所列出還有一線希望的事情,相信是神讓我們看見一些東西,增加我們希望的成數。在似乎絕望的境況,祂留給我們「一線希望」。

另一個例子是拿因城寡婦的遭遇(路七:11),這可以讓我們思想「晚節不保」的境況。這寡婦的境況極其絕望可憐,她沒有丈夫,獨生子又死了,無論過去、現在或是將來都無指望;然而耶穌在她的極度痛苦中主動介入,叫她的兒子復活,因為上帝不輕看人的痛苦。如果今天我們認為自己有甚麼事會晚節不保,請記起拿因城的寡婦,人的盡頭有耶穌的介入,神是人將來最大的條件──生存和喜樂的條件。作為基督徒,我們應該抱著開放的信心去信靠上帝,這是靈性一個很重要的部份。

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路加福音十章)可以幫助我們討論「施比受更為有福」這個議題。這位好撒瑪利亞人實在是義工的模範︰樂意幫助任何有需要的人(即使非自己族類,甚至引致非議),並且盡心盡意盡力地去救助和跟進。我們作義工是因著神的愛的激勵,克服種種的困難,實在是很有福氣的。正如三十五節「我必回來還你」表達了肯定的承諾和屬靈的信心,讓我們看到上帝滿溢的祝福。「你去照樣行吧。」(三十七節)像是耶穌對我們說話。我們深信我們為福音付出後得到的會是更豐盛的。

最後,我期望大家羅列更多還有「一線希望」的事情,好使我們恢復信心。至於「晚節不保」是不會的,因為神給我們最大的供應。更要相信我們要做很多付出的工作,「施比受更為有福」會使我們生命充滿快樂。即使生命裏有很多限制,只要我們付出的安慰、同情、瞭解,或許幫不上忙,我們仍然可以向需要援助的人介紹一位全能的上帝,讓他們在絕望中看見希望。

靈性智商:解破名利和安穩的迷惑

在討論「屬靈生命」時,我請會眾們再一次檢視自己對(一)錢財(二)權力(包括面子、地位)(三)穩定(包括穩定的家庭、前途、職業等)(四)生命(如帶危險性的工作)的看法──「你容易放下金錢、權力、穩定、生命嗎?」

對於「金錢」的看法──耶穌說︰「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太十︰8),如果我們看所得到的都是神所恩賜(給予我學歷、材幹、技能去賺錢),是白白得來的,便不會斤斤計較,金錢更不會成為我們的主人。

對於「權力」的看法──馬太福音二十章耶穌說了一個葡萄園主人和僱工的故事︰葡萄園主人給所有工人同一樣的工資,那些先到的就因此紅了眼,埋怨起來。這故事讓我們看到一般人都重視資歷和優先次序,放不下自己認為自己應有的權利,以致不快樂。為首的若是願意放下權力(雖然並不容易),不事事計較、眼紅,樂意與人分享,定會得到別人的信服,因而可以愉快地合作。

對於「穩定」的看法──馬太福音九:36-38裏記載耶穌看見許多人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就打發工人去尋找他們。那些困苦流離的人當然很不穩定,但那些被差的卻更要離開原先穩定環境去尋找那些迷途的羊,就如那些離開自己家園往外地的宣教士一樣。那些越追求穩定的人越留戀世界,害怕失去,對於失去的東西會感到痛苦。我們不應該追尋表面的穩定,因為最穩定是神給我們的愛,和一班愛我們的人;所以越是能夠放棄穩定,接受上帝的安排,便不怕失去,反而可以賺得生命。

對於「生命」的看法──馬太福音第廿六章記載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後,對門徒說︰「起來,我們走罷,看哪,賣我的人近了。」(四十六節),耶穌向賣他的人走去,向生命最危險的方向走去,因為祂清楚知道自己生存和死亡的目標。倘若我們知道自己生命的目標,生存便有動力,不至於糊塗做人。所以,我們要省察自己的生命,細看自己生存的目的。

聖經的內容很多指向我們的心靈深處,讓我們省覺自己如何對付金錢、權力、穩定和生命。耶穌在被賣前向他的門徒問︰你們缺少甚麼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路廿二:35)。我們自己問自己同樣的問題,答案會否相同呢?如果是一樣,我們的生命一定是很豐富了!

要改善我們的SQ,除藉禱告和讀聖經之外,還要留意是否能衝破自己與世界的距離,對於自己所擁有的能否放開,我們所愛的與永恆有沒有關係。有些人對某些東西不能放下,容易不開心,情緒受它影響。要活得快樂,屬靈的生命要心有所屬,所屬意的是永恆的擁有,抑或是物質化的、短暫的擁有,這差不多決定我們一生如何度過。我們要學習去感激上帝給我們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