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關顧神智不清的病人

如何關顧神智不清的病人

 黃天安 

由於神智不清的病人比一般病人缺乏反應,因此在接觸他們的時候,往往都不知道可以做甚麼?甚至有的徒勞無功;也沒有成功感!

駱威廉(William Law)對探訪病人有這樣的提醒:「當你探訪病人時,不論他是精神良好,或是神志不清,都不要用一種先入為主的方法或是儀式。而是在探病的過程中順服神的帶領,受神的差使,講出神的愛及自己的心意,不要計較探訪的成功或失敗,以致心中焦慮,你的探訪原是神的工作。」

雖然神智不清的病人欠缺反應,但他們也是我們要關心和服侍的對象。要關懷這類病人,我們可以嘗試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1. 尊重他們是一個整全的人

雖然他們神智不清,沒法用言語與我們溝通,但我們仍需尊重他們是一個「整全的人」,同樣享有尊嚴和身心靈各方面的需要。因此探訪他們的時候我們不能忽視對他們的尊重,待他們如同一般的病人。例如:當我們接觸神智不清的病人時,我們仍要稱呼他們的名字,好讓對方沒有感覺到被遺棄。

我們更不能因為病人沒法言語,就隨意向他們做甚麼或說甚麼。當我們打算要為對方做一些事情的時候,不妨靠近他的耳邊告訴他你要準備為他做的事情,這是表示你對他尊重,亦可以幫助他有充足的心理準備。

接觸他們時,要營造一個溫暖、友善,充滿愛心、體諒、有安全的氣氛,要讓病人知道我們的善意和關心。例如:在適合的時候,握著病人的手,或為他整理頭髮,又或為他抹涎沫及眼淚等,這都會令病人得著安慰和支持,更拉近兩者的距離。

2. 留意他們的微細表現:

雖然病人神智不清,但他們仍擁有自己的感受。病人細緻的表現也會顯示他個人的感受和需要。所以我們在探訪他們的時候,要保持敏銳的觸覺才不致忽略病人的感受和需要。有些人在探訪過程中,他們發現為病人祈禱、唱詩時,會看到一些病人眼眶留下淚水,臉上露出喜悅的神色,這都是證明。

3. 靈命關顧

神智不清的病人與其他病人一樣需要屬靈的牧養,我們每次探訪他們的時候,都可以為他們讀經、唱詩、祈禱。選用的經文和詩歌,可多次重複使用,使他們可以記住。

向神智不清的病人傳福音,我們要懷著撒種的心。雖然他們不能說話,我們不能確知他們對信仰的反應,但神智不清的人也會間中有片刻的清醒,我們應該找緊這機會向他們傳福音,並盡量鼓勵他們表達他們對信仰的反應。例如:我們可以請他們用手指、眼睛、點頭等示意他們是否願意信耶穌,接受衪做個人的救主?

關心和牧養神智不清的病人,我們要接受他們的反應與一般病人不同。所以我們必需用基督的愛心和忍耐,不計較成功與失敗,才可以用真誠服侍他們。主耶穌所說,作在一個小子身上,就是作在主的身上,神智不清的病人,正是一個最小的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