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關懷探訪需知

臨終關懷探訪需知

 謝達明 

臨臨終關懷的重點,是使臨終病人減少面對死亡的恐懼,不要讓他寂寞、害怕、孤獨的死去。下列四點是

關顧者需要關心的事項︰

  1. 若病者已無法治癒,幫助他面對死亡──不再做無謂的搏鬥,病者才能鎮靜且理性地做決定及交代後事。協助家人儘速完成被交辦的事項,以示尊重,使病人能安心地接受死亡。
  2. 幫助病者達成心願──當病者能放下心愛的人、事、物,如托孤、遺物分配、交代遺囑及處理身後事等,病者將會覺得自己可以安心而沒有遺憾地離去。
  3. 不可讓病者孤單、寂寞──要緊密的陪伴、溫柔的觸摸、耐心傾聽病者內心感受、柔細的交談、禱告、唱詩歌、讀聖經等,使病者知道你就在身邊,讓他覺得不孤單、不寂寞,安心地走完人生之旅程。
  4. 讓病者感受家人的支持及關愛──儘量安排家人、病者坦誠地傾訴,即或當病者臨終時,仍可鼓勵家人表達對病人的愛,保證自己會好好照顧自己等,這可讓病人舒服平靜,安心地面對死亡。

在靈性上支持臨終病者的需要,有以下五方面:

  1. 病者需要「意義」──讓病人以信仰角度回憶人生中不同階段的事,找出人生的意義,並為他受傷的心靈祝福禱告,幫助他倚靠上帝,將生命接連永恆。
  2. 病者需要「希望」──懷有希望雖死猶生,我們要讓病者有得救確據和永恆的盼望,使他因信而有活潑的盼望而離去。
  3. 病者需要「平安」──可以藉著施行聖禮,如臨危洗禮、臨終抹油禮,幫助病人面對死亡的恐懼,這可以堅固病者的信心,也使家人得安慰。
  4. 病者需要「寬恕及被寬恕」──對病人來說,失敗或傷心的結,若沒有解開,是無法獲得心靈的平安。病人將會帶著怨悔離世。我們要引導病者將罪疚感帶到上帝面前,藉認罪悔改,得著主的寬恕與赦罪的平安。另外也協助病者與人和好,在家人中或有過去的傷害,要在臨終前彼此饒恕,使病者釋懷。
  5. 病者需要「愛」──人最怕孤苦伶仃,臨終病人更怕孤單。「愛」是使臨終病人感到生命有意義。除了人的愛,還需要體會「神」的大愛,我們讓病者知道有一位天上的父親愛他,救主曾為愛他而來到世間,與他共度人生中最艱難的階段,而身邊的人無論如何,仍會愛他,掛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