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人在場時怎樣作探訪

有家人在場時怎樣作探訪

 王璇 長洲醫院院牧 

無論是院牧,或是教會的探訪者,到醫院探訪時,總有機會遇見病人家屬,探訪內容就必需有些調較。醫院牧關探訪首要焦點永遠是病患者,縱然病患者的病情不太重,也不可置他於不顧,而與他的家屬在床邊太多的交談;當然同樣也不應忽略他的家屬,以下有簡略的建議:

一‧牧關者若初次探訪病者時已遇上他的家屬,可帶著溫文的笑容向他們自我介紹和道明來意,讓家屬明白牧關者的探訪是有助病患者的心靈需要,是治療過程不可缺的。

二‧若已多次探訪那病者,對他的家人已略有所知,當遇見他的家屬,牧關者可請求病患者介紹他的家人,用較親切的口吻稱呼病患者的家屬(如:世伯、伯母)。接著,恰當地讚許他們的關心和照顧,為的是鼓勵和肯定家屬所付出。

三‧牧關者在探訪病患者期間,遇上家屬帶備湯水和飯餐來訪時,不宜有太多打擾,可先向家屬作簡單招呼,再自我介紹並遞上院牧探訪單張。然後,告訴病者遲些再來探望他,鼓勵他多享用親人的愛心食物。

四‧若遇上重病者的家屬,不想牧關者到訪他們患病的親人,怕妨礙病者好好休息。牧關者應平和地表示理解他們的擔憂,並向其家屬解釋會絕對尊重病者的需要,使家屬安心。倘若病者有情緒和心靈不安,更應介紹牧關者所提供的服侍,使家屬有所寄望。

五‧ 有些病者已到了人生最後階段,他和家屬內心必然捨不得和傷痛,彼此間會有莫名複雜的情緒。在表面上他們會故意裝作無事仍閒話家常,逃避踫觸會使大家悲傷的話題。若遇見家屬暗地裏在病房門外落淚(牧關者可靜伴在旁,輕拍他的肩膀表示支持)。那時候,牧關者應作適切的疏導,讓他們真誠表達內裏抑壓著的情感,並在適當時候把生命盼望的福音告訴他們。

六‧若病患者已是信主(或願意接受代禱的),牧關者也可邀請在旁家屬同心參與禱告的時間。在禱告中,牧關者提名為病患者禱告外,也記念在旁家屬的身心靈需要,把從主而來的平安透過禱告祝福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