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小石子

一袋小石子

 供稿:陸展文 

一個大清早,太陽還沒有出來,漁夫到了河邊,等待黎明的來到,準備開始一天的工作。偶然間,他感覺到有一些東西在他的腳下,因為看不見,就伸手去摸,原來是一小袋的石子。他撿起袋子,坐在岸邊等待日出。既是百無聊賴,就從袋子裏拿出小石子,一塊一塊的丟進水裏,打發在黑暗中的光陰。

沒多久,太陽慢慢地升起了,大地又重現光明。這時,袋中除了一塊小石子之外,其他的都丟光了。當他藉著太陽的光線,看到了自己手中所拿的最後一塊小石子時,他的心跳幾乎都要停止了,那是一塊寶石!在黑暗中,他把整袋的寶石都丟光了。在不知不覺當中,他的損失有多少?他充滿懊悔,他咒罵自己,傷心得幾乎失去了理智。

在無意間他碰到的財富,足夠讓他享受豐富的生活,但在不知不覺之間,在黑暗之中,他又把它丟掉了。然而,他還算是幸運的,最少他還有一顆寶石留下來,在那顆寶石被丟掉之前,太陽出來了。大多數的人還沒有那麼幸運。

因著周圍的一片漆黑,我們分不出寶石和小石子,因為自己的焦燥無聊,往往在太陽尚未升起就已經丟掉了所有的寶石。

生命是一個很大的寶庫,但我們總是沒有好好珍惜它,白白地將它浪費掉了,當我們知道了生命的寶貴時,我們已經將它消磨殆盡。生命的快樂、慈悲、智慧、純潔、良善、寬恕、包容、勇敢、施予、愛心……,一切都丟掉了,如果我們的一生就這樣過去了,豈不是十分可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