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代禱天使

我們的代禱天使

 梁美霞 仁濟醫院助理院牧 

第一次接觸錦全,是我剛剛開始任職院牧不久,我是在一九九五年九月一日上任的。他是由病房醫護人員轉介,個子不高,胖胖的身軀,像所有病人一樣的躺在床上。往後的日子,認識錦全漸多,知道他經營印刷,是年青有為的老闆,工作勤奮,生意不俗。但突然出現小便失禁,雙腿無力,經多次入院檢查,最後檢出是脊髓炎,引致下肢癱瘓,需要坐輪椅,起居飲食要別人照顧;更因傷口不能癒合,以致經常出入醫院。

因此錦全的情緒起伏不定,變得憤世疾俗,常常怨天尤人。但因他喜愛閱讀,常常閱讀不同種類的書籍,天文地理、人生哲學、儒、釋、道、天主、基督甚至各種民間信仰的書他也喜歡看。作為院牧初哥的我,無法招架,只能聆聽、陪伴、欣賞、肯定,讓他盡情宣洩內心的鬱結之餘,鼓勵他閱讀基督教書籍,聽福音見證錄音帶,分享自己個人信仰經歷,在床邊為他禱告,更誠意邀請他出席病人福音聚會。

一年之後,一九九六年十月七日,錦全決志信主了。我的心情萬分興奮,深深體會主恩奇妙,主施憐憫,主聽禱告。信主後,他轉變了許多,常露笑容,心境平和,動力充沛,積極生活,更願事奉神,回應主的愛;我更邀請他成為我們的代禱天使─用禱告支持我在醫院裏的服侍,用禱告支援一些特別需要的病人。代禱果效真不少,一些病人奇妙地康復,有一些意志轉變為積極,重新生活,有一些更決志信主。而我呢?則愈戰愈勇,事奉更得喜樂,充滿力量。錦全在住院期間,更積極轉介病人,讓院牧能盡快地去關懷他們,他成了我們的「內應」呢!

一九九七年十月十九日,錦全第一次出席感恩會,分享他的見證,勇敢地數算主恩─因著病痛,明白人的限制,因著病痛,體會神的慈愛;因著病痛,有機會認識神,有時間思考人生問題,使咒詛變祝福,更以生命影響生命。一九九九年四月三十日,錦全更在「探訪義工訓練班」課堂上,親身講述病人的感受,真情流露,情詞逼切,表達得淋漓盡緻,讓義工們深深體會病人真正的需要。一九九九年七月十一日,是錦全受洗的大日子,初時以為只會有很少人出席,怎料卻帶給大家一個大驚喜,家人親友,員工義工,院牧院友,鮮花禮物,多得出乎意料之外,一時間歡樂充滿了教會。

可惜步入二千年之後,錦全的身體漸差,經常抽筋,聽覺受損,情緒波動,家人既無奈又擔心。還記得有一個晚上,他在家中抽筋後昏迷入院,在深切治療病房,家人與我一同手牽手,同心為他禱告,懇求恩主施憐憫,我們都聲淚俱下。感謝神!錦全又能安然度過危難,家人又再經歷主恩。自此,家人開始陸續歸信主並且受洗。

二○○三年十月廿六日,錦全的家人與他一同出席感恩會,當時他的聽覺已嚴重受損,根本聽不到聚會的內容,但當他分享主恩的時候,卻能承接聚會的進度,講得頭頭是道,讓每一個赴會者均深受感動;他又再一次以生命影響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只是那一次之後,他的身體每況愈下,抽筋加增,頻頻入院,家人既擔心又痛心,更不忍心看見他在受苦。終於在二○○四年四月十三日,這位可愛可敬的弟兄安息主懷了,上帝息了他在世上的勞苦,我相信他會在天堂繼續擔任我們的代禱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