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伴剛離世者家屬

如何陪伴剛離世者家屬

 姚慧施 香港浸信會醫院院牧  

當醫生宣告病人死亡時,對家屬而言是一個非常沉重的時刻,如何陪伴剛離世者的家屬?首先,探訪者必先檢視自己身心狀況,以致能有平靜安穩的心去面對不同形式的悲傷,然後可按下列各點對家屬表達關心。

一‧容讓家屬有哀傷的情緒表達

對於失去所愛的人,在痛苦時刻中,往往以哭泣來宣洩悲傷,有含蓄地飲泣,也有嚎啕大哭,我們可以輕拍家人的肩膀,並認同死去至愛是十分傷心難過的事,並可以主動的引導他的情緒,例如說:「見他受著疾病煎熬很心痛,但現在又不捨得他離開,很難接受他死去。」有些家人望著遺體,呆住了,完全哭不出來,可溫柔地向他說:「你可以哭出來,不用抑壓在心裏。」輕輕把紙巾盒放在他身邊,讓他有表達情感的時候,敏銳對方的身體語言,以作出適當的協助。

二‧鼓勵家屬向死者道別

若是突然死亡的離世處境,家屬在毫無心理準備下接受惡耗,心中會有不真實的感覺、茫然、如夢如幻的反應,我們要讓家屬在遺體前有時間悼念死去親人,陪伴家屬回顧逝者生前的種種,鼓勵說出內裏的心聲、感受,表達出告別的話。

三‧提供牧養關懷

向家屬瞭解離世者的信仰,在家人同意下,就算非信徒,也可為家屬祈禱,禱文內容可以是說出家屬的哀傷及對死者的緬懷,並對死者生命的肯定。若是信徒,可與家人一起唱詩,從聖經中分享盼望、安慰的信息。在禱告中肯定死者已安穩在主耶穌裡,釋去世上的勞苦,有一天能與家人在主裡重聚。

四‧提供所需要的具體資料及協助

當有需要的親人朋友已完成告別後,則可知會護理人員為遺體清潔、包裹。若家人已帶備為離世者穿上的衣服,也可與護理人員溝通及作出相關安排。並瞭解家屬對喪葬事宜之認識,有需要時提供資料及協助。儘量安排一個合適的地方,讓家屬稍為歇息。

五‧陪伴家屬把遺體移送殮房

若家屬希望一起把遺體移送殮房,可陪伴家人前去,在安放遺體時,讓家屬向離世者默哀或默禱片刻,然後辭別。

失去親人是沉痛、哀傷的,溫暖的支持、陪伴、傾聽,能讓家人稍得安慰和力量,繼續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