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義工訓練的進一步

探訪義工訓練的進一步

 盧惠銓  專業發展及牧關教育督導 

院牧服務很需要探訪義工的支援,而招募、組織、訓練及管理探訪義工團隊是一項很有意義,卻同時充滿挑戰的任務。現時,部分院牧室配合個別院舍的獨特處境,已設有常規義工訓練,並計劃循序漸進地把院牧服務延伸至醫院以外的社區。近年,院牧聯會推動院牧專業發展,朝著六個目標邁進,分別包括:一、推動院牧專業角色;二、加強持續在職訓練;三、制定專業會員制度;四、培訓牧關教育督導;五、拓展全民牧關教育;以及,六、優化探訪義工課程等。過去兩年,上述首五項目標均有具體的計劃、行動及成效,只因資源有限,以及專業發展的緩急優次需要,暫且把「優化探訪義工課程」這目標放緩下來,然而,這並不表示這個範疇不重要。相反地,本地院牧服務的專業發展,與院牧義工團隊的整體運作及質素,有著密切關係。

2009年Healthcare Chaplaincy Council of Victoria Inc.(編譯:澳洲維多利亞醫療院牧服務委員會)根據2008年進行的一項審計調查(audit),發表了一份檢討報告,名為Guidelines for Pastoral Care Volunteers in Health Facilities: A Report.(編譯:醫療機構牧關義工指引報告書)。1是次審計調查共有當地144間醫療機構參與,其匯集的數據、分析及建議比較全面精闢。由於同類型調查十分稀少,所以這是一份很有參考價值的文獻。是次審計調查雖於澳洲進行,報告書中提到的重點,卻與現時本地院牧義工發展的情況十分相近,故此更值得我們從別人身上學習,成為我們的借鏡與借鑑。

關注與挑戰

審計調查顯示,現時的牧關義工服務呈現著一些備受關注的情況,成為日後服務發展的挑戰,其中包括對「義工」的理解(或有部分可能是誤解)。聽見「義工」,容易被聯想甚至標籤為無業的、無學識的或是沒有受過訓練的人,他們缺乏知識技能、工作指引、資源與管理,他們的服務是隨心、隨意,沒有工作規劃,也缺乏委身;此外,有人認為義工與專業院牧在病室探訪上表現類同,然而角色卻容易混淆,一部分能幹的義工甚至可能視專業院牧構為一種心理上的威脅。還有,透過臨床經驗觀察,有時會反問:「單單心存良善的人就可以成為探訪義工嗎?」相信反問的背後點出了一個現象,有時有心人不一定做得對。若然義工是獨立地前往病房提供服務,他們在臨床工作上的權責及人際界線,怎樣界定、評估及監管,以至服務受眾、醫護及院牧團隊安心信任他們所提供的服務。

優勢與貢獻

然而,調查報告同時指出,上述的關注與挑戰若得到適當處理,探訪義工對整體院牧服務將會帶來不少優勢及貢獻。設立牧關義工團隊不但可以為醫療機構建立社會企業及社會責任的健康形象,讓服務受眾感受到來自社區及教會人士的關心,也有助醫療機構或院牧部門向社區籌募更多資源;另外,義工的多元化背景將有助接觸不同階層的服務受眾,義工的身份與形象亦可減少部份服務受眾對初次接觸專業人士的心理障礎;與此同時,接受過適切訓練的探訪義工可分擔回應一部份基本院牧服務需求,好讓專業院牧有更多空間回應更大的需要,從而有助深化院牧服務在醫療護理中的角色與功能。除此之外,因應義工來自不同社區及教會背景,有助把院牧服務拓展及延伸至醫療機構以外的領域,成為醫療服務與社區服務接軌的平台。

制定牧關義工的準則及基本要求

過去十年醫療護理界持續提倡evidence-base(證據為本)的管理文化,主張醫療服務政策的制定、檢討、改革與執行等均須基於證據(evidence)。牧關義工若要繼續在現代醫療護理機構中發揮功效及持續發展,也必須配合此管理文化的期望及要求。2維多利亞醫療院牧服務委員會按是次審計調查匯集得來的證據,在報告中建議醫療護理機構,包括當中的院牧部門必須就下列五方面制定牧關義工的準則與要求3

  1. 招募與甄選    Screening and Recruitment
  2. 角色與責任    Role Descriptions and Expectations of Roles and Responsibilities
  3. 訓練與督導    Training and Supervision Requirements
  4. 評估與檢討    Evaluation Procedures
  5. 保障與承責    Legal Obligations and Responsibilities
回應行動

上述的調查報告再三強調,醫療護理機構理應對現時院牧義工的貢獻予以正面的肯定、鼓勵與支持。日後的專業發展也必須基建於良好及信任的關係基礎上。現時全港共有22個基督教醫院院牧事工管理組織,其中大部分有定期舉辦不同形式的義工訓練。按各院牧室提供的資料,2010年全港院牧義工人數合共超過一千人。4隨著院牧專業發展各項目標已循序漸進地得以規劃與落實,院牧聯會認為是時候重拾這較早前放緩了的環節-優化探訪義工課程。今年秋季,聯會為著回應上述需要,以裝備訓練者(train the trainers)的理念,首次舉辦「探訪義工督導課程」,旨於裝備專業院牧,成為更有質素的義工督導,更有效地策劃、建立、裝備以及評估探訪義工團隊,為醫院及社區內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優質牧養關懷服侍,同時亦為專業院牧提供在職訓練及持續進修機會。應屆課程共有16位來自11個院牧事工管理組織的同工參與,約佔全港院牧團隊數目百分之五十。當中包括3位主任院牧、9位院牧、2助理院牧,以及2位義務院牧。是次課程為期十周,全期上課時間共30小時,核心課題包括:

  1. 探訪義工訓練導論
  2. 探訪義工訓練之學習預效
  3. 課程設計:結構、內容與資源
  4. 創意教學工具與活動
  5. 臨床指導與督導
  6. 小組理論與實務技巧
  7. 建設性的習作設計
  8. 甄選與評估
  9. 行政與管理
  10. 牧關探訪義工之靈性與朋輩支援

從過往參與不同義工課程的教學經驗、觀察及至與負責同工們的分享交流中,體會到現時本地院牧義工訓練的理念及實際運作均各有不同,果效與質素亦有所差別。義工督導的訓練不是義工訓練的第一步,也不是最後一步,而是優化牧關探訪義工課程的重要一步。隨著此課程的落實,聯會將會繼續聯繫各院牧室,致力為本地牧關探訪義工提供更適切的牧關教育,一起建立忠心、良善且有見識的專業牧關探訪義工團隊,共同承擔院內院外的牧養服侍使命。

註:
  1.  Michelle Morgan, Cheryl Holmes, Dan Murphy, Dell Horey. “Guidelines for Pastoral Care Volunteers in Health Facilities: A Report.” Healthcare Chaplaincy Council of Victoria Inc. 2009. 全文可於hccvi.org.au/_literature_49278/Volunteers_report網頁上瀏覽及下載。(as of August 6, 2011.)
  2. Michelle Morgan, “Development of Guidelines for Pastoral Care Volunteers in Health Facilities: Report and Supporting Materials.” Australian Journal of Pastoral Care and Health, Vol.3, No.1, June 2009. 全文可於www.pastoraljournal.findaus.com/pdfs/Developm.pdf 網頁上瀏覽及下載。(as of August 6, 2011.)
  3. 報告中就此五項要求有深入具體的討論,因篇幅所限,本文未能盡錄,詳情見全文。
  4. 2010年院牧義工人數為1,005人,此數據由其中17間院牧事工管理組織所提供,曾於本年6月24日聯合感恩晚宴上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