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耐心聆聽

學習耐心聆聽

 湯志恒  建道神學院學士二年級 

醫院是每個人總會有機會遇上的地方,只在乎當時我們處於人生那一個階段。嬰孩出生時,大家都帶著歡悅迎接新生命的來臨;病患時,多少總會令人擔憂;離世時,更會給親友帶來傷悲和不捨的感覺。無論那一個階段,醫院總是牽動著我們的情感,不論當時是喜是悲。

筆者相信,在醫院中的院友無論處於人生的那一個階段,心靈深處總是希望有人關心和愛護的。上年九月開始,筆者隨神學院的佈道團來到東區醫院作牧關探訪,因自己性格輕鬆、挑皮,所以和嚴肅的醫院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但又想到將來牧會時總要到醫院作探訪,何不趁現在的機會多到醫院作吸收經驗。

大半年時間過後,每次在醫院探訪所學到的功課都只有一樣,就是耐心聆聽。都市人的生活節奏急促,連靜下來的機會都沒有,只是不知道自己也不知不覺養成這個習慣。每次走到病床前,總希望多和病人說話,安慰他們、分享信仰、為病人禱告…。但東區醫院的張院牧和我們分享探病心得時,卻提醒聆聽病人的感受比說話來得更實際和有用。起初到醫院探訪都希望能發揮自己健談的「長處」,但慢慢卻要學習耐心聆聽病人的需要,有些時候遇上年長的院友時,更要從他出身開始,一直聆聽到……。

感謝上帝﹗有一次探訪一位背部脊椎出現問題的院友,他因脊椎部份的痛楚導致每晚不能入睡,並且身體動彈不得,非常影響日常生活。當我行近床邊時,從他的面容已可感受他的痛苦和無奈,而透過聆聽他訴說病情和對他的影響時,我也從心底裡感受到這份無奈和痛苦。我不能為他做甚麼事而令他的病情好轉,只有每次聆聽他的近況和為他禱告。一次聆聽著他分享時,突然想起耶穌基督曾醫好一位38年不良於行的病人,於是我把握機會和他分享耶穌基督,雖然這位院友未有立時接受耶穌,但他在最無助和痛苦時,也讓他知道耶穌基督能夠幫助他。

我相信醫院還有更多院友需要有人來聆聽他們的分享,但我更深信醫院是一處可以幫助人從人生不同的階段中找到人生盼望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