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鷹展翅上騰

如鷹展翅上騰

 黃秀霞 2011年秋季CPE課程學員 
重尋上學的感覺

自2000年完成了CPE兩個單元之後,便參與院牧服侍。在過去事奉11年間,一直期盼有機會再讀CPE,但院牧同工人手緊張,因此時間安排上一直未能配合。當知道院牧聯會為在職院牧舉辦CPE課程,在時間、內容、督導等方面均會作出配合,並且盡量不影響日常探訪工作。後來看同工在2011年春季完成了聯會的CPE課程,她確實在事奉上有所更新。這就更加鼓勵自己認真積極行動,申請報讀。感謝神!事委會對我提出的申請給予非常正面的鼓勵,並且在多方面配合支持。

在面試中,我相信督導也感到我對這課程是何等的引頸以待。因此當知道收錄時,心情真好像考試放榜一般的興奮。其實我已經很久沒有那種上學的感覺,所以十分嚮往、享受和珍惜這段時間。更希望藉著是次的訓練將自己牧養的經驗整理和深化,幫助日後牧養關顧的服侍。但更重要的,是希望透過自我反省和與其他學員及督導的分享交流,認識及醒覺到在牧養中的盲點和不足之處,以致有所改善。

定下具體和適切的學習目標

在醫院事奉已超過10年,別人眼中可能覺得我已經是一位資深的院牧,有一定的經驗,關顧病人也能駕輕就熟。然而,我反而越事奉越覺得自己需要有反省、學習和改進。因此在課程開始時,當督導幫助我釐清學習方向時,我很快已能定下具體和適切的學習目標。

在牧養技巧上,我很希望學習與腦退化病人有效地溝通。在課程中我特別注重閱讀這方面的書籍,以增加我在理論層面上對腦退化病人(包括身、心、社、靈方面)的認識,使我更能掌握如何與他們有效地溝通。

課程期間我亦刻意多接觸這些病人,更留心察覺他們的需要,這包括與人溝通、表達感受、分享經歷、被人瞭解、被愛等的需要。我也察覺到,在靈性方面,輕微至中度腦退化病人是能夠掌握一些簡單的信息,如神愛你、主賜平安等,他們都會有反應。記得有一位九十多歲,頗有學養的長者,她已經不認得家人,但她卻很喜歡祈禱和唱詩歌,祈禱後都會說「阿門」。當課程完結後,我仍會接觸這些有限制的病人,只是在溝通時我學會了多留意觀察對方非語言訊息,因為對這些病患者,尤其是較嚴重病情的,瞭解他非語言訊息是十分重要的。

在個人成長上,我很想學習辨識自己的負面情緒。這是我一直以來都忽略的課題。過往別人都形容我的情緒穩定,這可能在教會成長,常受聖經的教導,所以較多強調正面的情緒,負面情緒因此被壓抑,因而忽略了負面的情緒也是神所給予的寶貴禮物。透過課堂和個別督導,引發了我很多的思想和反省,讓我對情緒有更正確的認識;並且啟發我更多閱讀這方面的書籍,也更留意情緒如何影響自己的牧養事奉。現在,當我探訪前都會先作好準備,並且在探訪時也更加留意自己的心情,探訪的過程中亦會不斷「接觸」自己的情緒。

在人際關係上,我希望學習主動向人提出建設性的批評。但這卻令我面對最大掙扎。初時覺得很辛苦,不能做到。但透過督導和課堂,我能夠慢慢放開,除去一些錯誤的思想框框,例如:不能破壞自己的「好好基督徒」形象、不能破壞關係、不要使人家不悅、不設實際地期望別人改變等等;感謝神讓我能夠勇敢地踏出一步。經過學習和操練,現時我已更敢於在日常生活中向人提出建設性的批評,盼望能好好掌握這個「藝術」,叫自己和別人都有所得益。

如鷹展翅上騰

在課程中我曾經在故事一則的功課以鷹來形容自己在CPE的過程。當鷹年紀老了,牠會勇敢的,持續地在山崖把啄磨掉,直至舊的啄脫落,而新的啄長出來。然後就用新的啄一根一根地拔光自己的爪甲。之後再用新長出來的爪甲來拔掉羽毛。在羽毛全部脫落後,再等待新的羽毛長出來。當老鷹完成了這個再生的挑戰,牠的啄比以往的更堅硬、爪更銳利、身體更加輕省,而翅膀也能帶著牠駕雲馭風。牠張開雙翼,就能毫不費力地飛上高高的天際。我以此比喻自己,經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感覺如聖經所說的:如鷹展翅上騰。

這課程雖然只是短短的三個月,但內容多元和充實,而最重要的是教曉我們一個一生都要學習的功課,就是持續反省和願意開放的心。學習雖然並不輕鬆,但這個課程寶貴之處是可以透過督導和同儕的互相砥礪,幫助每個學員生命成長和事奉中更臻成熟,即使面對自己的限制和事奉的難處,也能夠更自在和從容。課程完結時,雖然有舒一口氣的感覺,但深知必須將所學習到的,不斷在生命中實踐,並且還要「持續學習」,好使自己能夠不斷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