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死蔭的樹下

走過死蔭的樹下

 溫淑儀  仁濟醫院院牧 
作者:莊紹賢
出版:快樂書房
類別:生命反思散文

面對摯親的人遇上意外突然離逝的悲劇,箇中悲痛打擊,可以讓人跌入抑鬱情緒的幽谷,嚴重者甚或可能需要接受精神科的診治幫助。本書的作者莊紹賢醫生不單是一位精神科醫生,她亦是一位痛失至親的家屬— 2008年赤柱大樹突然塌下,把她只有十九歲的摯愛妹妹壓至當場吐血,被送往作者當日當值的醫院搶救,她親眼目睹從救護車送來血流披臉的妹妹,這一幕改變了作者的世界。

這書是以敘事形式敘述,莊醫生以第一身角度去記述妹妹發生意外當日,及往後她與父母在失去摯親後,如何渡過一段日子的心路歷程。一字一情,沒有修飾隱藏,情之深處令人動容,細讀此書時彷彿讓人親歷其境,陪伴在他們身旁,細聽他們的心聲。

當中很真實並具體呈現出「突然死亡」對喪親者的影響,包括身體上、情緒上、心靈上種種複雜的反應,更珍貴的是莊醫生能夠在這情境的記述中,適切地加插其醫學專業的解釋,這對喪親者而言會是很有幫助的認知,讓自己知道現時所經歷的情緒變化原來是有其原因影響;對關顧喪親者而言這亦是重要的認知,幫助我們更能明白他們不同的情緒變化反應:嚎哭、無淚、哀慟、迷惘、憤怒、煩燥、沉鬱等等,讓我們可以更適切關顧喪親者的心靈需要。

重看這本書時,在不同的記述片段中,腦海中都會發出這個問題:「假如我在其中,我可以如何支持和關顧他們?」這當然不單是對作為心靈關顧者的院牧所發出的問題,也可以是作為協助急救的醫護人員的你、作為親友的你、作為教會牧者的你、作為教會弟兄姊妹的你、作為上司的你、作為同事的你的心靈反省問題,因為慈愛滿有憐憫人的上帝願意使用任何一位成為喪親者的安慰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