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真情

傳承‧真情

這個年代,「傳承」已是許多界別談論多時的熾熱話題。要有好的傳承,確實需要抓緊時機,用心培育與部署。只是有時事與願違,惟有一夜之間臨危受命,或特事特辦,便說「船到橋頭自然直」。信徒群體會再加一句,天國事工自有神的掌管、美意與安排。此話值得三思!

七月中旬,來自十七個院牧團隊的主管及代表齊集山上,參與院牧主管培訓日營。我選用了一段同道們很熟悉的經文,按是次聚會主題「守望共建新一代」分享信息。保羅對提摩太說:「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導的,也要交託給那忠心而又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1-2和修本)我對這囑咐較深刻的體會,並非保羅的高言大志或偉大管理學理論,而是他那種操心、苦心、上心、耐心與愛心的情懷,語重深長,情詞迫切。這裡展示了一個跨五代的傳承 ── 主→保羅→提摩太→受託教師→下一代受教者,絕非一夜之間能成的事。

「守望」既是一種嚴肅的承諾與態度,也是一種講求自我問責及為群體負責的職能,常應用於舊約時代政治紛亂環境下的一種保安防禦措施。昔日,神吩咐以色列民分派守望者在不同位置、於不同更別警醒站崗,保家衛國。守望者雖人數少,但角色重、責任大。想深一層,神既已應許時刻守護祂的百姓,為何還要吩咐他們在地上設立守望者?

「共建」是集體的努力。舊約智慧文學提到「三股合成的繩子不易折斷」。這「合繩」的類比正好闡述「合成」的力量,關鍵在於要扭得合宜。傳承不能單靠一人,需要匯聚眾人把不同部件按著正確的藍圖拼築起來,必須先有橫向的結合,才能穿越時空,跨代延續下去。就如一根有承載力的鋼纜,是由許多條幼小的鋼絲有條理地結合而成。

保羅對提摩太的囑咐,提示了有效傳承新一代的五個重要質素,包括首要是靠著神的恩典,還要受教、有鑑別人的能力、忠心而且能教。按現時資料顯示,將有三分之二現職院牧於五至十年內到達退休之年。屆時出現自然流失,或是非情願的斷層,趨勢在所難免。如今在我們還有機會培育與部署的時候,必須好好察省,對建立新一代的院牧可有甚麼負擔及承擔?

感恩有您守望我們,並一起建立新一代的院牧事工關心者,好讓這股關心與支持的力量,也得以傳承下去!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18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