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下聯合道

獅子山下聯合道

 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由於在今期已經寫了一篇,〈醫療改革──機遇與挑戰〉,在這裏就只分享一個相關的感受。

在院牧聯會上班的日子,不覺間已經過了二十六個月,卻仍時常產生「每早晨都是新的」這樣的感覺。起初,還似是在迷濛中探索,只是心中知道前面應當有路;如今,已經看得到曙光,也更加清楚方向。

每天的早晨,迎著朝陽,由粉嶺驅車沿吐露港向市區的方向走。當挨近獅子山下的時候,目的地就距離不遠了。獅子山下,對於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人,已經不是一個地理名詞,也不單單是一塊方圓十數里的地方。「獅子山下」涵蓋了我們的滄桑歲月、悲歡離合、奮鬥與失敗。香港電台曾經把這一切用鏡頭紀錄下來,就冠名「獅子山下」。她就是我們的城市,懷抱我們憂喜,褓育我們和下一代的地方。

要到達上班的目的地院牧聯會,獅子山下是必經之處。穿過了狹長的隧道,下坡時,香港浸信會醫院首先映入眼簾。這個具有教會、宣教、醫療和服務象徵的地方,它是第一個路標。

順路而行轉入聯合道,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的辦事處就在這裏,這個以結合香港華人教會,注重福音與服務的華人基督教聯會,是第二個路標。院牧聯會的辦事處也正在她的隔鄰。每天,我就在獅子山下沿著聯合道走向兩個「聯會」。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座落在聯合道,院牧聯會則在聯合道之旁的杏林街。這條短短支路名字源於香港佛教醫院就在這裏,路也是為這個醫院而設。只是院牧聯會也來了這裏,杏林街的名字又賦予新的內容。因為我們所提供的是基督教院牧服務,注重的是心靈關顧,全人醫治。

最近,在佛教醫院的另一邊豎起了一座大教堂,那就是五旬節聖潔會永光堂,這座高達二十七層的大座堂,已經成了區內的新地標,相信也會成為香港教會的一個新標記。每天由聯合道轉入杏林街,視線就會從院牧聯會,穿過佛教醫院,然後停在教堂鐘樓頂上的十字架。下車後,轉身抬頭又見獅子山。

這樣的環境對於別人或許並不特別,這樣解釋也許是自己投入太多個人聯想。但每一天走過獅子山下,由聯合道轉入杏林街,週遭環境已經為我上了靈修的一課,也為每一天的工作做了準備。

記得當初開始在院牧聯會事奉,一心只想要為各醫院的院牧室出點力。製作探病材料,建立院牧事工網頁,支援院牧室需要,籌劃聯合活動,製作院牧VCD等等,雖然也做出成績,但眼光仍只是看到醫院的院牧室。

後來才漸漸望遠一點,提出了「差遣院牧獻議」,並且定下了今年的事工中心:重新結合醫護力量 再次植根教會基礎。但也是止於這裏。

直到政府推出了《你我齊參與 健康伴我行》的醫護改革諮詢文件,總合了這兩年多的瞭解和經驗,分析過當前的情況。我相信一個新的機遇與挑戰已經出現。醫院將不再是一片冰封的土地,關閉的大門,而是教會「宣教」的一個新工場。

每天當我沿著聯合道走向院牧聯會,最觸動心靈的就是望見宏大的教會,高聳的十字架在獅子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