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區為本

以社區為本

 蕭卓芬 

「以社區為本」是基督教聯合醫院於一九七一年四月奠基伊始時的信念,而事實上,基督教聯合醫院的「社康護理服務」於一九七二年十月正式開始,較醫院於七三年投入病床服務還早。

因此,在談及關於基督教聯合醫院的院牧服務以先,讓我們謙卑地看看同僚們的服務精神。一個主日的清晨,在藍田半山的馬路上,筆者在半醒悠閒的狀態下,與一位健步又輕盈的女士擦身而過,這位穿著制服、胸前掛上金色的「社康護士」牌子的女士,使我產生肅然起敬的感覺‧此外,她們在為社區內病人提供服務時的危險程度,相信是信徒們很少想到的,很多感人的故事也是我們難以想像的。

這個篇幅是介紹基督教聯合醫院的院牧工作,但筆者實在難以只吸引讀者把關注力放在「院牧部」,把她看為「孤芳」,而同工們可能會聊作「自賞」;事實上,在我們這個社區內,已有很多服務夥伴,如:醫護人員、義工、教會成員、社區網絡人員、還有護士團契和員工團契 等等。

基督教聯合醫院的院牧部既有那麼多的同伴,我們專注那些方面呢?

一、為病人增值(重整他們的生存信念) ──特別對末期、老年的病人來說,「日暮黃昏」對他們的心理是會產生很多起伏的,院牧相信「平安的福音」會幫助病者把過去積極的、美好的的回憶和意義重新排列在心靈內,聖靈也把這些片斷加上祝福;這樣,這艘小船又可以繼續她的末次航程。

再說「增值」的服務哲學:當某人處在社會中、在工作中、在偏差的自我形象中,這些處境都會成為他\她「減值」的來源,而疾病使他\她更覺「減值」;院牧服務在這個時刻會──
藉改變家人對病者的看法而使他/她增值
藉改變病人對自己的看法而使他/她增值
藉改變病人對疾病的看法而使他/她增值

二、為員工提供靈性支援 ──院牧部在院方的支持下,獲得員工的信任;因此,員工輔導所佔的比例上也相當重。

三、與教會、院內基督徒合作傳平安的福音──在二○○○年內,除了護士團契每週
六、週日的三個佈道工作在全年展開所產生得果效外,院牧部也接待教會到病房傳福音關懷病人,院牧對病人提供牧養輔導、臨終祈禱及哀傷支援、洗禮及安息禮事宜,使院內的福音工作更具多元化。

院牧部2001年工作重點:

一、推行「社區心靈輔助大使訓練計劃」 ──這是一項院牧部與教會共同攜手服侍社區的 一個新項目,因為我們看到:

  1. 廿一 世紀成長一代受到壓力、衝擊,因無助而面臨精神崩潰。
  2. 各種對精神有害的藥物,正以各種途徑傷害年輕人。
  3. 在教會內外的新一代,都需要一套知識與技巧,來建立深度的人際關係及人生旅途支援方式,以應 付外界社會對人心靈的困擾。

我們期待透過這一群受過特別訓練的義工得到:

  1. 使醫院的精神康復者獲得重返支援系統(社區或教會)的橋樑。
  2. 在未來,若教會的青年輔導領袖有更多對心靈、精神健康的知識與技巧,將更能 服侍未來的教會,也在未來繼續使教會成為世界的「燈臺」。

二、訓練病床慰問的義工 ──有不少教會及會友期望參與基督教聯合醫院的服侍,為此我們將於六月舉行義工訓練的工作。

三、加強員工的問責性 ──院牧部在對外行政上,盡量與醫院的運作配合;在對內行政上,加強員工的服務「質」、「量」,使員工的服務也朝向「增值」。

醫院內全年宗教活動:

  1. 全院性宗教活動有:新年崇拜、受苦節默想會、平安夜報佳音、聖誕節崇拜等。
  2. 由院牧部舉辦:每週四中午崇拜、精神科小組宗教活動;接待教會義工作慰問及佈道工作。
  3. 各部門聖誕慶祝會。
  4. 行政部推動聖誕佈置比賽。
  5. 護士團契每週福音聚會及床邊佈道、兒童福音佈道聚會。

我們在以上各類服務,都需求各類義工,如兄姐有回應的感動,請與蕭卓芬牧師聯絡,電話:23794681,傳真:23408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