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淚並未抹乾》

《眼淚並未抹乾》

人的靈性部份要問的不外乎:人從那裏來?死後要往何處去?為甚麼人世間有痛苦?活著有甚麼意義?當中,痛苦是我們深刻而共同的經驗。

作者的妻子罹患癌症不足一年離世,留下他和兩個仍在上小學的女兒。在痛苦稍為沉澱了,而記憶還是十分鮮活的時候,作者決定整理思絮,淌著血而且坦坦白白的整理他在基督信仰的疑問和領受。是一個對上主理性的認知至到生命深處的認信過程的告白。

這本書共有七章,可分為兩大部份。第一章是作者給妻子的兩封信和他一些生活片段文章共十三篇,說情時溫暖柔情而且細膩,說理時冷靜清晰而且分明。第二章至第七章則是很「硬」的神學論述。六篇神學反省分別為論身體、論祈禱、論復活、論上主、論關顧和論生命。看課題實在使人覺得艱澀難懂,但吸引人的是作者在每一篇都由一句妻子或孩子的說話作為神學命題的點睛:「我想選擇死!」、「天父,求禰讓我多活十年。」、「我們很懷念你」、「為何天父取去我的媽咪?」、「我終於可以回家」和「苦難,你真荒謬!」這不都是我們在痛苦中的吶喊嗎?

我們都知道活是生命的演繹,對生活認真,就能夠在生活中反思生命,讓生命更加豐富有力,生活得更精彩。作者在每一個問號當中(有些可能是一生也沒有答案的問號),在每一篇文章的結尾還是用積極的語氣。這並不是自圓其說,乃是對生命一個深深的體驗而得,正如作者所述:「享受不等於放縱;享受也不等於不負責任。享受就是懂得去欣賞自己的成就;享受就是懂得去讓心靈有休息;享受就是懂得珍惜活著的機會;享受就是懂得發現週遭的樂趣。享受就是對生命的無奈一種積極的回應。」(185-186頁)

《眼淚並未抹乾》並不是作者怨艾之辭,而是在一種會持續叫人淚下的傷痛中仍活出個精彩的生命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