矜憫為懷

矜憫為懷

 葉錦泉 

自從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以下簡稱「本院」)一九九三年正式投入服務之始,就已同時有院牧服務的相應配合。

一、本院院牧部的前身

到本院院牧部的服務之前,必須先介紹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以下簡稱「那打素醫院」),因為本院院牧服務乃為配合和秉承那打素醫院百多年來的基督教全人醫治精神。

「那打素」(Nethersole)是一八八○年組成的醫務委員會主席戴維斯先生之母親,「何妙齡」(Ho Mui Ling)則是何福堂牧師的千金,伍廷芳先生的妻子。「雅麗氏」(Alice)則為何啟爵士的太太。由於那打素醫院在不同年份分期興建,因此最後定名為「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Alice Ho Mui Ling Nethersole Hospital)。那打素醫院向以「矜憫為懷」為辦院宗旨,此宗旨的目的有三:

  1. 照顧和醫治病患者,尤其是經濟能力較差和未能負擔昂貴醫藥費用之社會階層。
  2. 培訓護士、助產士、新進醫生等專業人才。
  3. 以實際之醫療服務來顯揚基督教之信仰:力求對人身、心、靈性的健全作出貢獻。

從以上的宗旨可見,那打素醫院作為香港一間基督教醫院,其包括靈性關懷之全人醫治理想,從首任院長譚臣醫生便已實施。雖然,如今那打素醫院已在大埔擁有其獨立院舍,惟自一九九三年那打素醫院與「醫管局」合作開辦本院開始,本院便繼續秉承那打素醫院「矜憫為懷」、「全人醫治」的精神,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所以,院牧部亦得到院方的尊重和各方面的支持。

二、本院院牧服務
  1. 目標:提供臨床教牧關懷(Clinical Pastoral Care)給病人、家屬及有需要的員工,務使人們在病苦、困境中感受到上帝的關懷,從而更有信心和勇氣去面對生命所遭的各種環境。
  2. 對像:院牧服務的對象不分種族、宗教信仰,只要願意和表達需要,院牧便盡可能提供幫助和關懷。
  3. 事工:
    A. 病者關懷:院牧按時到各病房探訪病人、協助和支持病人家屬,並跟進由病房工作人員(特別是醫生、護士)所轉介的個案。
    B. 員工約談:院牧樂意與員工約談和作出關懷,好讓員工獲得心靈和靈性上的幫助和支持。
    C. 宗教活動:包括午間崇拜、主日祟拜、員工團契和護士團契;節期性全院活動(復活節、母親節、報佳音和聖誕節等);病人福音聚會;床邊佈道活動;聖禮施行和義工病室探訪及圖書室服務等。
    D. 課程舉辦:包括床邊探訪訓練班、院牧義工訓練班和臨床牧關專題講座等。
  4. 教會聯繫:透過院牧部的努力,務使醫院和地區教會有所聯繫,彼此相助,建立更健全的社區。
  5. 同工:院牧部現有全職同工八位:葉錦泉牧師(主任院牧)、張堅愛姑娘(院牧)、王音發先生(助理院牧)、譚艷梅女士(幹事)〔由那打素醫院執行委員會聘請〕;潘秉泰先生(院牧)、李麗儀姑娘(助理院牧)〔由尤德夫人醫院院牧事工委員會聘請〕;丁月娥姑娘(院牧)和曾家明先生(院牧)〔由天主教醫院牧民委員會委派〕。
  6. 設施:
    A. 那打素小禮拜堂和圖書室:設於主座大樓三樓。
    B. 院牧部辦公室:設於綜合大樓A座三樓。

作為院牧,能夠代表耶穌基督和教會,主動去到不同病患者和其家屬中間,提供臨床牧關、服侍和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實在是我們的榮幸,亦深感責任重大。例如:有一次,筆者應邀為一位患上末期肝癌的來自上海的醫生施行洗禮。眼見這位醫生在接受洗禮的整個過程和前後,所流露的信心和欣悅,那超越痛楚的笑容和盼望,使筆者深受感動,亦深深讚嘆上帝的恩典、大能和真實!

然而,面對醫院眾多病人、家屬,以致員工的心靈需要,院牧的人手不足和能力所限,加上臨床牧關越來越高的要求,容易令院牧力不能勝,身心疲乏,實在需要不時加添動力,院方的支持和教會的關心,都是無比的重要。

所以,筆者期盼教會和弟兄姊妹多在禱告中記念本院和香港各院牧同工的身、心、靈及其在醫院中的事奉,求主加力、更新和活潑我們的院牧事奉,好讓我們經得起事奉的考驗,能蒙主稱讚是「忠心良善的僕人(使女)」!榮耀上帝、造福病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