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搖樹

不要搖樹

 陸展文 

有一個書僮,受雇在一位老舉人辦的私塾裏當打雜,每天一大清早,他都要負責把院子裏的落葉掃乾淨。

他是一個非常認真、勤快的孩子。秋天到了,好一個充滿詩意的季節。這天,老舉人一面吟著詩,一面在私塾裏散步,路過院子時,看見這位書僮正拚命地搖著一棵樹,他嚇了一跳,趕忙問:「你為怎麼要搖這棵樹呢?」

書僮認真地說:「先生,我每天掃落葉好累!我今天早上已掃完地了,但我想把明天的份也一起先搖下來,先掃掉,這樣明天就可以輕省一點了!」

老舉人笑了笑,並摸摸書僮的頭,說:「孩子,不管你現在怎麼搖,明天葉子還是會落下來的,今天掃今天的落葉就夠了!」

想一想, 我們是不是也常像故事中的書僮一樣,常常「預支」明天的煩惱呢?

聖經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千萬不要讓煩惱提早到來,因為「不管你現在怎麼搖,明天葉子還是會落下來的,今天掃今天的葉子就夠了。」學習用交託代替焦慮,用樂觀代替消極,盡力做好一切,結果交給上帝。不要去預支明天的煩惱,我們的人生會更加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