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忘的病人:她像小孩子那樣單純

最難忘的病人:她像小孩子那樣單純

 周翠梅 播道醫院主任院牧 

去年農曆新年大年初二,接到舊同事的電話通知,我探訪關懷多年的一位病人Lillian突然入院,情況危急。趕往見她,想不到這是我與她最後的一次見面。

為何 Lillian 是我最難忘的病人,原因很多。記得第一次探她時,是經醫護人員轉介的,當時醫生剛向她宣佈她被確診有癌症。她床邊圍著一大群家人及朋友,當知道我是院牧後,家人表示他們是信佛的,不需要院牧,Lillian 也沒理睬我,我卻留意到她面上出現失落憤怒的神情。我意識到他們仍未預備好接受事實,就簡單的道明來意,停留片刻便離開。其後得知她的癌細胞擴散機會很大,就更想多關懷她。

透過每日到床邊輕輕的慰問,陪她一會,我與Lillian 的關係點點滴滴的建立起來。Lillian 不但向我傾訴她內心的情緒,她亦接納我為她祈禱。她的娘家及丈夫都是拜佛的,並為她請大師誦經,但她卻不感安心;而當院牧為她祈禱時,她卻感到很大的平安。我經常透過電話為她祈禱,特別在每次回院化療或電療時,她必找我為她禱告。她的一位的姐姐在外國也常常為她祈禱,這位姐姐回港探她時,更引領她決志信主。

數月後,Lillian的丈夫也因見她信主後的信心及喜樂,也願意信主。夫婦二人信主後積極祈禱及渴慕多認識神,我關心他們的信仰,特別送一本啟導本聖經給他們。同年,他們一家四口一同在聖誕節受浸,Lillian更樂意在佈道會中分享上帝如何領她走過這艱辛的生命路。

上帝給Lillian很多的愛,她的母親、兄弟姊妹、丈夫、兒女、同事、朋友及院牧,其後又有教會的弟兄姊姊、詩班員,甚至偶遇的鄰床病友,都非常愛她。每次入院丈夫、家人及同事朋友總在她床邊。她丈夫對她的愛很深,傾盡全力去保護她,事事給她打點,每當知道太太情況不理想時,他不願讓她知真相,怕她受不了,只找院牧傾訴、祈禱或獨自一人在走廊外流淚。

Lillian 告訴我,有一晚她整夜在床上痛苦難奈,完全無法止痛及入睡,丈夫就跪在床邊整晚為她祈禱。同樣,Lillian 也非常愛她的家人,有一次我到訪她的家,並與她講及死亡的問題時,她說縱然千萬個不捨得,但也已接受這可能是很近的事,她開始為自己的離去做好準備工夫,其中一樣是預計可能不能看著兒女成長,她便利用自己在家養病的日子,為兒女整理他們個人的資料及文件等檔案,方便他們日後需要時用得著,從此就可知她愛他們之深。

Lillian相信天父比她這地上的父母更愛祂的兒女,所以她堅定起來,既不怕死亡,更不放棄生存。因此,當癌症復發要再次做化療時,她雖無奈仍願意及甘心去接受,家人覆述她帶著信心說:「我要靠著耶穌,站起來,在餘下的日子,活得精彩,不單要面挑戰,更要成為別人的祝福。」

今天,Lillian似乎戰勝不了癌魔,但從她留下的說話中,我知道死亡並沒有得到勝利。在這段日子,作為院牧的我,一直好像在扶她一把,領她前行。但當Lillian離開之後,我向天父說:「天父,謝謝禰讓我從Lillian身上明白禰說:你們要變成小孩才能進天國,她就是那麼單純的信靠神。」

「今天自己癌病再次復發,內心十分痛苦,但聖靈感動我要向人分享自己的經歷。
當我說:「我不能。」神卻說:「我的恩典夠你用。」
當我說:「我應付不來。」神卻說:「我會供應你所需。」
當我說:「我害怕。」神卻說:「我賜給你的,不是膽怯的心。」
當我說:「我憂慮沮喪。」神卻說:「將一切憂慮卸給我。」
當我說:「我覺得很孤單。」神卻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摘自:Lillian病榻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