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講章

簡單的講章

今年是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那打素醫院)慶祝120週年。院牧聯會因為和兩間那打素醫院(一間在大埔,一間在港島東區)與及她們的姊妹醫院─基督教聯合醫院的院牧部是夥伴關係,並且又一直得到世界傳道會那打素基金的支持,使院牧聯會得以清還會址的欠款,又為全港院牧室購置電腦設備,連續多年基金會都有資助院牧聯會,使各醫院的院牧服務因而受惠。作為院牧聯會的代表,當然要親臨致敬。但原因卻不單只是因為曾經受其惠,而是因為那打素那一份持續不捨「矜憫為懷」的精神。

3月3日下午3點,我在古雅的合一堂香港堂,聽那打素醫院的前任院長巴治安醫生講道。這位八十多歲的老人,無論是講和聽都明顯有力有不逮的現象,與其說他是講道,不如說他在唸稿。但當巴醫生吃力的把那一篇早已印發給大家的「講章」唸完,所有的人都大力的鼓掌,不止一次,而是兩次。我知道,這些掌聲並不是回報這一篇講道,而是回報這個講道的人。

我因太過年輕,沒有機會認識巴醫生,但從認識他,曾與他共事的前輩口中知道,他的認真、勤懇、專業、愛心,就是我們這些算是隔代的人,也因而受到感染。巴醫生身為院長,卻從不堅持自己的身份,常常與工友們一起搬檯搬椅。他雖是醫生,又是院長,但卻只拿宣教士的薪金,把多出來的薪水都交回差會,50至70年代,作為一位醫院院長,可謂位高權重,但他過的卻是簡樸謙卑的生活。所以到今天,他雖然已經離職多年,但得到的尊敬卻依然沒有減少。

作為一個牧師,講道算是平常工作的一部份,但我總常常的提醒自己,上帝的道不在乎言宣,而在乎實踐,因為行道比講道更重要。從巴醫生的身上又一次的體會到,講道的人比所講的道更重要。

絕大部份的人都是沒有機會講道的,因此我們總會覺得自己很少機會傳道。但是上帝的道又豈只是由牧師、傳道在講台之上傳播?真正能夠觸動人心,並且有恆久影響的道,往往是在講台之下,默默以信心和愛心所做的工作。因此我相信,今天我們在醫院所做的,正是在譜寫一篇美好的講章。但願我們都在這篇講章之中,成為一個標點、一個字、一句話,雖然簡單,卻是可以感人的講章。祝

生活愉快,靈命健康!
        

你的弟兄
羅杰才
200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