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沒有一成不變的事物

生活中沒有一成不變的事物

 編輯室 

一個年輕人去拜訪一位大師,向他請教做人之道,大師給他講了兩個故事。

有兩個青年,一個愚拙,一個聰明。兩人在同一塊土地上各自挖井取水。當兩人都挖了兩米多深之後,仍絲毫沒有出水的跡象。愚拙的仍繼續在原地深挖,而聰明的則換了個地方作新的嘗試。如此這般,兩人工作了一段不短的時間。終於,愚拙的通過不懈的努力找到了泉源,而聰明的因為不斷更換地點,終究一無所獲。

年輕人聽罷,若有所悟地點點頭:「我明白了,做人就應該持之以恆,不應該朝三暮四,蜻蜓點水,否則終將一事無成。」

大師笑笑,又講了另一個故事:

還是這樣兩個人,他們又在另一處挖井,聰明的經過數次的嘗試後,他不斷總結經驗,分析地質,終於在一個地方找到了有水的跡象,於是深挖下去,最終找到了水源。而愚拙的則始終在原來的地方埋頭苦幹,雖然越挖越深,但因那裏沒有水源,努力終成徒勞。

「這……」年輕人有些遲疑了,「我想,做人也許應該不斷地嘗試,不斷地總結經驗,尋找最適合自己的生存環境,而不應該刻板教條,更不應該執迷不悟。」

大師慈祥地笑了笑,說:「那麼,做人是應該像愚拙的那樣,還是學聰明的一般?」

年輕人疑惑起來,「這個……」

「呵呵……」大師從容地說:「其實做人並沒有一個一成不變的道理,當你有了明確的目標,就要像那愚拙的一樣堅持下去,絕不可朝三暮四,蜻蜓點水;但如果在努力的過程中,發現了錯誤或不合適,就要像那聰明的,及時改正,尋找新的、更適合的發展空間,切不可一味蠻幹。生活中沒有一成不變的事物,做人也不可以死板。一切都要通過實踐,更要用心摸索和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