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有一雙合穿的鞋

只想有一雙合穿的鞋

 供稿:何文佳 

剛剛讀小學三年級,他的身高已達到1.7米。1996年,他16歲時,身高更達到2.2米,穿的鞋子是53碼。這麼一位「巨人」,叫他父母日夜愁煩。

還是小學生時,他那雙大腳已穿不下爸爸的鞋,父母倆只好滿街找46碼的鞋。沒過一年,父母倆又尋遍大街小巷,求48碼的鞋。再後來,父母倆絞盡腦汁也無法滿足孩子的需求。因為如果是缺錢,還可以東湊西借,但53碼的鞋,市面上根本買不到。

巨人般的兒子望著為自己穿鞋而心急如焚的父母,心裏很不是味兒。他常跟同居一室的青年籃球隊的隊友說起自己的「遠大志向」,他說:「我一定要努力,爭取進了國家一隊,那樣就有訂製的鞋,那就不愁沒鞋穿了。」

他,就是姚明。今天的姚明已經成了一名卓越的球星,但當初他的追求目標卻不是要拿冠軍、去NBA、當球星。他那樣拚命地訓練,奮勇的拚搏,原來只是為了有一雙合穿的鞋,讓全家人不再為他穿鞋而發愁。

也許姚明如此簡單的目標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但正是這看似簡單得不可思議的目標,使姚明有今天的輝煌。認真實際地確立一個簡單的目標,並不斷地去實現它,這就是遠大的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