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懲罰

最大的懲罰

 供稿:何文佳 

有一位猶太教的長老,酷愛打高爾夫球。在一個安息日,他覺得手癢,很想去揮桿。但猶太教規定,在安息日必須休息,甚麼事都不能做。

但這位長老卻終於忍不住,決定偷偷去高爾夫球場,想著只打九個洞就好了。由於安息日所有的人都不會出門,因此球場上一個人也沒有,這位長老知道不會有人看見他違反規定。

然而,當長老在打第二洞時,卻被天使發現了,天使生氣地到亞伯拉罕面前告狀,說某某長老不守規矩,居然在安息日出門打高爾夫球。

亞伯拉罕聽了,就跟天使說,會好好懲罰這個長老。

到第三個洞開始,長老打出了超完美的成績,幾乎都是一桿進洞。長老興奮莫名,到了第七個洞時,天使又跑去找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呀,你不是要懲罰長老嗎?為何還不見有懲罰?

亞伯拉罕說:我已經在懲罰他了。

直到打完第九個洞,長老都是一桿進洞。因為打得太神乎其技了,於是長老決定再打九個洞。天使又去找亞伯拉罕了:到底懲罰在哪裏?亞伯拉罕只是笑而不答。長老打完了十八洞,成績比任何一位世界級的高爾夫球手都優秀,他樂壞了,天使卻氣壞了,很生氣地問亞伯拉罕:這就是你對這位長老的懲罰嗎?

亞伯拉罕說:正是,你想想,他有這麼驕人的成績,以及興奮的心情,卻不能跟任何人分享,難道他要告訴人自己在安息日打球嗎?

快樂和痛苦都要與人分享。沒有人分享的人生,

無論是快樂還是痛苦,都是一種懲罰。

分享快樂,快樂就會加倍;分享痛苦,痛苦就會減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