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舊的新年

不舊的新年

桌面上的月曆換上了新的,但每日的工作仍是如舊。童年的時候,新春的日子充滿節日氣氛,新鞋新衣,糖果美食,都是平常沒有的東西,而且還有利是錢,可以買一些心頭好。但今日社會富裕了,過日如過年,新鞋新衣,糖果美食,隨便都有。因此過節的歡樂已如舊的日曆,退出了我們的生活。

   最近因為要主講一個關於死亡的專題,所以常常想「死」。在預備的過程中,不單在理性上對死亡有一些別於以往的認知;在感性上對死亡亦有一些新的領會,對生命也多了一些瞭解,亦多了一份珍惜感,並且對現在的事奉--院牧服務,發現更多的價值。

回顧過去十年,每天的工作都離不開院牧服務;按理,天天接觸的,不論是人和事,也應該轉趨平淡,就像今日對於新鞋新衣,糖果美食一樣。然而,經驗告訴我,原來生活享用的東西,試過了,就不希奇;獲多了,就不矜貴。但生命裏面的東西,試過了,才會希奇;獲多了,更覺珍惜。就如愛、尊嚴、品格、內心的平安、氣度……,都令人永不覺舊,也永不嫌多。因為它們不是新年的糖果。

   透過院牧服務的經驗,讓我對生命,對信仰,都有更深的理解,而且在參與重整別人的生命和信仰的過程中,常常都有一種「創造」的感覺--每一次都是新的。所以總不會覺得舊,因此不會厭。

或許對於一些人,新年其實也是舊年。如果我們只把目光放在物質之上,更可能是新不如舊。但如果我們願意轉換目光,把焦點放在生命上,就能看見新的景像--艱難可以是磨練的機會,疾病可以是重整的時機,甚至貧窮也可以是讓我們再發現金錢的價值。

   如果有人問我,院牧服務最重要的功能是甚麼?我會答:幫助病人,也幫助自己--發現生命,重整生命、珍惜生命。這個事工,永不會變舊,而且永遠有趣。因此,誠意邀請你,參與這個事工,支持這個事工。特別在2009這難過的一年,卻又正是院牧服務的銀禧年。 祝你

有一個不舊的新年

你的弟兄
羅杰才
2009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