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裏沒有懼怕

在愛裏沒有懼怕

5月1日,在北美爆發,瞬即蔓延全球的新流感H1N1,終於由一位墨西哥旅客帶來了香港。疫症驟來,引起政府高度關注,隨即把灣仔的維景酒店封閉,住客隔離,又追緝與病人同機的乘客和曾接載病人的的士司機,更即時把醫院的警戒級別由嚴重升至緊急,並馬上限制探病人數和時間,而醫院的義工服務亦一律停止,就連院牧部的探訪義工亦是同一對待。

就疫情而言,我們憑經驗和理性推斷,H1N1應當有別於03年的SARS。而且經過了SARS,市民的防衛意識和準備已大大提高,醫療系統亦有相當充份準備。所以,雖然H1N1來勢凶凶,但我們只需謹慎,不應過份擔心。然而,即使H1N1不會帶來嚴重傷亡,但一旦爆發,對整個社會仍會帶來重大影響。

就以我們特別關心的醫院而言,一旦只有小型的社區感染,或有個別人士因H1N1而死亡,醫院極可能會完全禁止家屬探訪。到時,全港醫院的病人,將會終日被困在醫院之內,就連與家人朋友見見面的機會也沒有。試想想,如果情況是一星期,兩星期,甚至更長時間,而病者若是嚴重,或是晚期的病人,情況會是怎樣?恐怕是醫院內外的病人和家人都寢食難安。

雖然即使是禁止了探訪義工和家人探訪,但院牧仍可以繼續探訪病人。但問題是全港只有約100位院牧,面對40多間醫院,30,000多張病床,就是平時已經非常忙碌。若沒有探訪義工協助,又加上所有病人的親屬都不能探訪,院牧就成了唯一可探望病人的人,即使不眠不休,也不可能全部探訪。

為了在禁止探病的情況一旦出現後,全港的院牧可以快速應變,並且盡可能做多一點,做好一點,院牧已召開了緊急會議,預備應對之策,並努力準備有關支援措施和物資。但由於一切只在準備中,又不知疫情和醫院情況的變化,在這裏就不詳列了。請大家留心我們的網頁(www.hospitalchap.org.hk)和公佈,並希望當有需要時,你也能出一分力。

聖經說:「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應付疫情,面對隔離,除了藥物和衛生防護之外,不可缺少的是愛。但願我們

不慌亂、不妄動、不怠慢、不退縮。堅持本份,互相支持。

  • 請為全港醫療人員代禱。
  • 請為全港病人及他們的家屬代禱。
  • 請為全港的院牧和院牧聯會代禱。
  • 請為各國和香港的防疫工作代禱。

你的弟兄
羅杰才
200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