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好今天

活好今天

 何文佳 

1871年的春天,一位醫學生正在為自己的期末考試成績擔憂。但在這偶然的間隙,他在書上看到了一句話,這句話改變了他的一生,更使這個原來只知道擔心將來的生活、歎息命運的年輕醫學生,成為了一位有名氣的醫學家。他甚至創建了約翰‧霍普金斯學院,被聘為牛津大學醫學院的欽定講座教授和冊封為爵士。

他就是威廉‧奧斯勒爵士,而他所看到的那句話,是由湯馮士‧卡萊里所寫的:「人的一生最重要的不是期望模糊的未來,而是重視清楚的現在。」

1913年,在一個鬱金香盛開的溫暖春夜,耶魯大學請了威廉‧奧斯勒爵士作演講。當時已是耆耆老矣的威廉爵士告訴那些學生,在很多人眼裏,他是曾經當過大學教授,寫過暢銷書,建立過學院,他應該是擁有一個特殊的頭腦的。可是,知道他的人卻不會這樣認為,其實他和所有的普通人一樣。他又說:在很久以前,曾有兩個人對前來聽衪教訓的人說了一句流傳千古的話:「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34) 說這話的就是耶穌。許多人都覺得耶穌這句話很難實行,他們認為,為了明天的生活有保障,為了將來的家庭和事業,一切都必須做好準備。

 威廉爵士繼續說:我們有必要為明天制定計劃,但完全沒有必要去擔心。我認識的一位著名美軍海軍指揮官曾說過:「在戰鬥中,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提供最好的武器裝備,選擇認為最合適的作戰計劃,僅此而已。」這位將軍還說:「如果一艘軍艦被擊沉,我們不是去做無謂的挽救和悔恨,我們的時間會用來做還有希望的事情。」

積極的思考和態度,會帶我們走向明天,而消極的觀念,則讓我們一直留在沮喪的昨天。而現代生活中,存在著一個驚人的事實,就是在醫院裡,有越來越多的病床被精神病人佔據著,而這些人大多是因為不堪忍受生活的重負而精神崩潰的。如果我們接受耶穌的教訓,「不要為明天憂慮」,那麼任何的難處也不會延後到明天,而我們就也有能力活好今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