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是可能的

改變是可能的

 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八月中應上海市瑞金醫院乳腺診治中心和上海市慈善基金會粉紅天使基金的邀請,在上海合辦兩天的病患牧關講座,主題是:我病了,你們看顧我。這次講座由盧惠銓牧師負責統籌,徐珍妮牧師和梁美燕院牧和我分擔專題。常言道,教學相長;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次上海之行,再次證明此言非虛。

  抵滬之後,隨即參觀瑞金醫院的乳腺診治中心,當踏入醫院的大堂,敏感的觀察各樣細微之處,感覺到醫院相當現代化和專業,一改我們對內地醫院的印象。也許瑞金醫院是特別的一間,但內地醫療正在改進,卻是事實。策劃這次講座的粉紅天使基金創辦人陸姊妹,是一位乳癌康復者,她蒙恩得救,更蒙醫治,就奉獻自己的時間、才智、金錢,服侍病患中的人。短短4年已經幹出成績,可見事在人為。

  由於內地對「心靈關顧」和「全人醫治」十分陌生,陸姊妹之前對此也是一無所知。於是四處求學,台灣、美國,香港都去訪問考察,來到香港就認識了我們。她不但自己和同工去,還把瑞金醫院乳腺診治中心的醫生都請去台灣考察,經過考察之後醫院就設立病人資源中心,並且更加重視病人心靈和社交的需要。由「服侍者」帶來醫院的改變,原來是可能的。

  其實內地醫院不但沒有院牧,更不會接受教會的參與。這次醫院卻願意和我們合辦訓練,是因為粉紅天使基金讓醫院明白「心靈關顧」並不是「傳教」,甚至和醫院合作進行「受關顧病人」和「沒有受關顧病人」的復康進展調查。結果醫院發現受關顧的病人有明顯的進步,因此對「心靈關顧」服侍作出肯定。陸姊妹說,現時的案例數字還不足夠,希望日後能夠有更多的案例,讓「心靈關顧」服侍在更多醫院展開。他們由開始就明白,若要開展「心靈關顧」服侍就必須先得到醫院的接受,因此總是審慎認真的尋求醫院的認同。在內地如是,其實香港也是一樣。

  這趟我們是去當講師的,而且香港的院牧服務發展已經30年,因此他們對我們都十分尊重。然而,學無先後,達者為師;況且他山之石,可以供玉。因此我們從交流中也得到不少的啟迪和鼓勵。內地的確缺乏經驗和資源,這方面我們可以和他們分享。但他們用心去做,願意付出,而且力求進步,敢於嘗試的精神,卻值得我們學習。

  雖然內地和香港不同,但在醫院的「心靈關顧」服侍,面對的問題和挑戰,其實都是一樣。但願我們的經驗資源,有助他們發展;他們的認真進取,激勵我們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