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感恩的回憶

一份感恩的回憶

 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隨著10月31日院牧服務30周年感恩晚宴的完成,院牧事工的新里程就快起步了。這30年的歲月,能夠有幸參與了其中一半的日子,實在感恩!回想當年(1999),憑著簡單的信念:關懷病苦者是耶穌基督十分重視的服侍!踏上了院牧事奉之路。

當年接過責任,因97年金融風暴帶來的蕭條仍未過去,院牧聯會負著近300萬樓宇供款,並且每月都不敷三數萬元,實在舉步艱難。然而,主恩夠用,神的能力總是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因世界傳道會那打素基金300萬的捐助,得以清還了供款,中華基督教會長洲堂又支持我兩年的薪金。經濟的壓力鬆了,步伐也輕了。

上任之初,心裡就浮現出「珍珠鏈子」的想像,15年來貫徹做一個串鏈子的人。這些年間,院牧聯會先後開始了「差遣院牧」、「院牧日」、「在職院牧研討會」、「神學生醫院牧關日」、「院牧事委周年感恩餐會」。到了2010年,盧惠銓牧師加入,使院牧聯會在「院牧專業發展」和「CPE訓練」發揮了更重要的角色。如今,「註冊院牧」、「檢證院牧」都已經踏上軌道;並且院牧和院牧義工的團隊亦不斷壯大。

因著院牧們和同工們的努力,「院牧服務」、「全人關顧」(身心社靈)、「專業發展」等等的理念與事工都取得進展;教會的支持一直穩定並持續增加,醫院的信任與尊重也不斷提升。但院牧服務在醫院之內,病榻之旁進行,別人不得而知。感恩有《慈聲》的出版,後來更多了《關心》,也有探病單張、見證小冊、MP3聽佳音等等,使服侍的理念、情況、需要得以傳遞,也使院牧的服侍超越床邊的探訪對談。

在30周年「致感謝辭」的時候,特別提到:「到了第三個10年的中期,各聯網醫院開始給予院牧「榮譽委任」,院牧在醫院的身份正式得到確定;院牧聯會更加進行「註冊院牧」。努力超過10年的「院牧專業發展」,取得了標誌性的進步。這是30周年最好的獻禮。

在缺乏時,神供應所需;在不足處,神領人幫忙。院牧專業發展成果,主要是因為盧惠銓牧師的參與和努力。明年3月開始,盧牧師將會接任總幹事,他在2010年已經在院牧聯會事奉,很多的成績都是他努力的成果,相信必定比我更加勝任。

記下過去一點成績,是為了留一份感恩的回憶;並且希望藉著數算主恩,邀請大家繼續支持,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