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用心同行

只要用心同行

 劉秀蓮  

「劉姑娘,快來看一看!」一位同事叫著我,我立即走到電腦前,看見一位病人的臨床記錄,但是他的名字背後卻托著黑色,表示這位病人已經死亡。同事的驚訝是因為這位病人在一星期前才參加了全日的糖尿病講座。他是一位中年男士,當日身穿筆挺的西裝,因為下午還要上班,在午膳的時候便怱怱離開了,離開前還約好了下次補課的日期,然後禮貌地道別。

我在護士診所與這位病人會面過兩次,他患上了糖尿病十多年,近日被轉介到這裡,他一直很努力控制病情,無奈十多年來血糖長期偏高,並已出現了早期的併發症徵狀。現在他積極參加糖尿病講座,又開始改變生活方式,只是始料不到心臟併發症突襲而來!

當天晚上,我確實睡得不好,想起這位病人,內心感到生命的脆弱和短速。並且腦海中又浮現了另一個面孔,一位相識多年的病人,他也是發病後多年才轉到醫院求診。幾年來,他雖然努力投入糖尿病的治療,但血管的併發症卻相繼出現,現時仍臥病在床,飽受疾病的煎熬。我反覆思想自己十多年來從事糖尿病工作的意義,雖然每天都努力勸導病人遵守治療原則,亦見醫療科技和藥物不斷進步,服務水平得以提升。可惜的是,部份病人卻因為工作、生活和性格的緣故,往往未能在生活中實踐治療的方法,致令病情每況愈下。我不禁懷疑自己工作的果效,心情也不期然沉重起來。

雖然我信主多年,並且一直勉勵自己要帶著使命感進入病房,無論遇到甚麼困難都不要輕言放棄,但原來單靠自己的力量是不足夠的,所以我也有乏力的時候。感恩的是,神透過聖經的說話給了我鼓勵。「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經文就像一支提神劑,打進我的內心,神彷彿在我的身旁為我打氣說:「努力,加油,不要放棄!」

當我被提醒之後,腦海裡多了正向的思想,開始從另一個角度出發。細想一下,現時糖尿病人急劇增加,我實在要加把勁,努力面前的工作。而且在我身邊,每天與我一同工作的同事們,豈不都是盡忠職守,互相合作,為的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幫助病人,讓市民重過健康的生活嗎?

後來遇到一位年青人,原來他大部份家人都患有糖尿病,因此他不貪食,而且熱愛打羽毛球,因此血糖一直都能達到理想指標。靈機一觸,我向他提出了一個請求,邀請他協助「勿糖組」(糖尿病人的自助小組)做羽毛球教練。經過了一天的考慮,這位年青人答應成為了我們的義務教練!

雖然這已經是幾年前的事,而這位年青義工後來也因為工作忙碌請辭了。但如今我仍然不斷鼓勵病友自己組合練波,並且留意其他可行的運動幫助病友。我深信神把我放在護理的崗位上,是要我盡心盡力的獻上每一天,只要用心和病友同行;不足的,神會為我填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