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工的喜樂

與神同工的喜樂

 李寬心 新界西院牧事工義工  

早在1994年我便開始在屯門醫院做探訪義工,亦是首屆院牧義工訓練課程的學員。不知不覺,加入探訪行列已有21年了。感謝天父給我機會參與這麼有意義的服侍,既有挑戰,卻又有滿足喜樂,讓我可以透過關懷病人彰顯主耶穌的愛,體會施比受更為有福。多年來我探訪過不少病人,其中一位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認識麗麗時,她只有13歲。她是一位活潑好學的學生,也是媽媽心愛的乖女兒。每次探訪,她都願意和我傾談,心裡默默祈禱,希望能夠把主耶穌介紹給她。及後她真的信了主,實在為她感恩,更感謝神使用了我成為福音的使者。當我第四次探訪她時,發現她拉上被子蓋著自己,邊說要去睡覺,邊叫我走!我沒有因她的拒絕而不安,雖然不知道原因,但她的反應正告訴我,她一定是心情不佳。

我沒有就此離開,卻坐在離病床較遠的椅上,默默地為她祈禱。過了一回,我輕輕地走到她的床邊,用手撫摸她的頭,溫柔地和她傾談。接著我便把聖經背誦給她聽,而當她聽完經文後,便慢慢拉開被子。當我再拿出聖經和文章與她分享時,她更立刻在床上坐起身來,津津樂道,後來我們更一起讀詩篇。平日她都吃得很少,一羹起,兩羹止。那天我鼓勵她多吃一點,之後她竟然吃了一碗米粉。看著她媽媽臉上多添安慰,心裡又再次感謝主!

麗麗有一次需要見心理醫生,很想我陪伴她,於是我回醫院探望她,並陪伴左右。其實她心裡還有一個未解開的結,就是不滿爸爸將這個病帶給她。感恩她最終也把心中的鬱結抒發出來,並且把我的安慰都聽進了。她最後更說原諒爸爸,並且會在餘下的日子更愛媽媽及家人。

最難忘的是她請我參加惜別遊艇河。名單只有20多人,我卻是其中一位。心情十分複雜,既感謝她視我為好友,卻又深深感到那份不捨之情!我問她當日喜歡吃甚麼?想要甚麼禮物?她告訴了我。於是當日我特別弄了一盆色香味俱全的沙律給她品嚐,還送了水晶十字架給她和她的妹妹。當接過禮物時,她喜悅地展露笑顏。遊戲時段,我唱了一首詩歌,唱完了,我輕聲對她說:「記得日後在天國裡,預留一個座位給我,我們要一起唱詩歌。」聽罷,她輕輕點頭,臉上也流露出笑容!

除了麗麗,還有很多不同病人的故事,每個都是很獨特,因為每個人在病患中所經歷的都不一樣,而對於我作為探訪義工,每一次也有不同的學習,更讓我體會與神同工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