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探訪服侍的意義

體會探訪服侍的意義

 岑碧琪 香港私立醫院院牧事工探訪義工  原來不知不覺參加院牧事工快十年了!還記得當年自己剛完成夜校學習,希望用更多時間參與服侍。正在尋找事奉方向時,從教會宣傳知道私立醫院院牧室 舉辦義工探訪訓練班,便隨教會十多位弟兄姊妹一起報名。訓練畢業後開始一起探訪的有接近十人,大家都十分投入服侍,更為著能與病人分享福音而感恩。

最初也不肯定這服侍是否神給我的方向,但當我進入病房接觸病人後,就發現這實在是神為我預備的服侍機會。回想自己昔日在醫院做手術時留宿的晚上,感覺十分孤單難受。那時除了朋友,更有院牧前來探望自己,讓我明白原來病患中有人問候及安慰是多麼的溫暖,不管是否相識。

多年來探訪過不少病人,雖有滿足的時候,也遇過不少挑戰,更嚐過失落的滋味。記得有一次探訪一位約30歲患了末期癌症的年輕女士。看著床頭的相片,原來十分美麗的她卻因病使樣貌都完全變了,心裡替她難過更是無奈。那一刻不知該說甚麼安慰的話,很想她信主,可惜她卻拒絕接受。唯有默默為她祈禱,盼望她能早日得著救恩。

另一次探訪一位老人家,我們只簡單地問她有沒有聽過耶穌,就這樣打開了福音的內容。當我們簡單地跟她介紹耶穌和講解救恩後,問她是否願意接受耶穌,她竟然說「好,我信!」那一刻,我不禁呆住了,因為沒想過對方會用這麼單純的心接受福音。這個經驗讓我體會只要聖靈動工,人便能得救。有時反而是我們顧慮太多,不肯放膽去見證福音的大能,叫人錯失了得著永生的福氣。

不過更大的學習還是要與神同工。記得有一次在病房走了40分鐘,都未能成功跟病人傾談,心裡不安之際,與隊友立刻一起祈禱,之後神便開門,終於有機會跟病人傾談,高興之餘,更感謝神應允了我們的禱告。

每次探訪院友前後,院牧都會與義工分享,更不時提醒我們需要留意的探訪技巧,並會一起禱告,求神幫助我們放下重擔,用心關懷病人及家屬,彼此鼓勵。這些分享都對我的生命帶來很多反思及造就,讓我更體會探訪服侍的意義。盼望神繼續使用自己,讓病患的人得著關懷,並且得到永恆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