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探訪服侍活出神的愛

藉探訪服侍活出神的愛

 陸國英 廣黃院牧事工探訪義工 

在2002年,父親安返天家後,我要全力照顧媽媽,從中接觸到她身邊的老友記,不時和這群老友記傾談、給予關心及問候。老友記的笑容讓我感受到他們很需要被關心,這個感動一直放在我心裡,開始對服侍長者的負擔愈來愈大。經過禱告後,上帝也給我很清晰的明證,於是2007年起,我在教會服侍長者,2008年在廣華醫院報讀了院牧義工基礎訓練課程來裝備自己。實習後我成為院牧義工,開始在醫院探訪服侍。

2010年,媽媽因為中風而入住醫院一段時間。每日探望她時,我看見四周的病人,從他們的眼神和面上的表情,感受到他們身、心承受不少痛苦,流露著驚恐、憂心、孤單的感受,讓我更深體會到病人的心靈需要,漸漸對於在醫院裡服侍有更大的負擔。

多年探訪的經歷實在有喜有悲,喜的是透過聆聽、關心能觸摸到病人心靈的需要,他們得著安慰,願意聽聞福音信主,這都是神的預備和聖靈的工作。悲的是失去機會。到如今仍是難忘一位八十多歲的婆婆,她住院時我一直探訪她,直至出院後我仍繼續跟進探訪,覺得應是傳福音的時候了。有一天我想探訪她時,她的女兒告知婆婆入了醫院。我預備了一些粥帶給她吃,當時她很開心和精神,還對我說「我沒事」,翌日便可出院;怎料翌日早上,她的女兒來電告知,婆婆已於前一晚離世,我心裡極其難過,不輕易流淚的我在那刻也不禁落淚,除了不捨,更自責為甚麼不早些傳福音給她呢?這經歷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體會人生的悲歡離合,如傳道書所說,人不能掌管生命,也不能將生命留住。縱然有不捨,也需學習怎樣放下,如何調整自己的情緒。另一方面,這經歷也提醒自己,要把握機會分享福音,不要拖延,尤其是長者,讓他們在晚年得著這份福氣。

有一幅很美麗的圖畫常在我的腦海浮現,就是德蘭修女看見一個雙腳殘缺的乞丐躺在地上吃飯,她上前去撫摸他,握著他的手,從她的袋中拿出他需要的食物…… 這像耶穌基督在世時,祂有愛人和憐憫人的心腸,便動了慈心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在基督教信仰中常提到神是愛,我們如何活出愛?「活出」是一種行動,過程中要付出代價,主耶穌正給我們留下美好的榜樣。透過探訪服侍,將神的愛帶到病房院友中,讓他們看到神的愛,藉此認識神。能夠服事乃是一生之久的恩典,也是神託付的使命,所以我也要活出愛神、愛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