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見

編‧見

 盧惠銓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自去年獲委任加入醫院管理局九龍區域諮詢委員會後,這兩年都有應邀出席醫院管理局研討大會,趁此機會與總部、各醫院聯網的管理層及其他醫護組織代表見面交流、保持聯繫,都是一件美事。今年選擇多留一會,參與一些具前瞻意義的研討課題,幫助自己在現時的崗位上看多一點、看遠一點。

不難想像這些年頭的熱門話題包括大灣區醫療發展與改革、本地數以百億計的橫跨兩個十年的醫院重建與擴建規劃、科技發展對提升未來醫療服務的影響等等;當然還有最熾熱的關注,就是服務需求不斷加增對比人手不足杯水車薪。說到底,原來撥款、建築、技術都不是最難,而是怎樣才能回到提供醫療服務的初心?怎樣才能維護醫療人員投身服務的初心?

本地院牧服務走過了三十多年的發展,還記得我們的初心是甚麼嗎?怎樣才能把持這初心?院牧自己又如何保守服侍的初心?從組織角度來看,院牧服務可說是教會與醫院的橋樑,把教會引進到醫院裡參與服侍,同時把醫院裡的慕道朋友及信徒連繫到教會去;從牧養角度看,院牧服務可說是信仰踐行與病患生死的互動,以信仰資源面對病患生死的處境,同時在經歷病患生死中不斷深化信仰。

院牧服務若失去了教會的召命與使命,只會是一種輔助醫療專職,說不定有一天可能被其他有心人與有能者取替;然而,院牧服務若未能與醫療發展與時並進,切實融合於整體醫療服務中,亦有機會不能站立得住。更重要的是當教會與醫療的生態環境在不斷變化的同時,院牧服務這道橋怎樣才能穩妥地接軌?這正是眼前的機遇與挑戰!

研討會那天參與了一個關於時下醫患關係張力的講座,也正是我們今年初其中一次在職院牧研討會的主題。很多時候醫療服務著眼於「你有甚麼事?」(What is your matter?),卻忽略了「你最在意的是甚麼?」(What matters to you?)看見好幾位相熟的高層管理人員放下身段粉墨登場,透過實況劇場把一個以定性分析(Qualitative Analysis)進行的學術研究的結果表達出來,並邀請病人組織代表及醫護即場公投,分別選出他們認為建立良好醫患關係中最重要的三大元素。結果病人組織代表選出的是:溝通、尊重、同理關懷;而醫護選出的是:溝通、尊重、信任。

看見這結果,回想過去十年,自己在院牧聯會參與推動院牧聯合事工及院牧專業發展的過程與經歷,很有共鳴,亦很多學習。要辨識問題所在並非最難,要瞭解及滿足到各持分者最在意的是甚麼,包括有效溝通、彼此尊重、同理關懷與互相信任,說來容易,做起來卻絕不輕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