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是甚麼

信是甚麼

小時候,思想幼稚,曾有一個天真想法。若能讓我看見眼前的椅子從這邊自動地移到另一邊,我便相信真有一位我看不見的神。回想起來,這種認信真的很膚淺。人長大了,思想應是成熟了,信仰的深度卻不一定成正比!信,特別在病患生死的處境裡,是一門艱深的功課!

每年在記念基督受苦與復活的節期裡,我特別喜歡重溫多馬的故事,因為對他的經歷很有共鳴。這件事記載於《聖經》約翰福音第二十章裡。耶穌復活的第一日,馬利亞原想去懷念耶穌及潔淨他的遺體。當時整個耶路撒冷城的人仍然驚魂未定,門徒靜靜的聚集在一起。耶穌來到他們中間,可是多馬不在。有人認為這表示他灰心失望、信心崩潰,連聚會也不參加,但畢竟多馬最後也來了,只是他錯過了耶穌的顯現。當其他門徒急不及待的向多馬作見證時,他卻不願被說服,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他要求的是親身的體驗。無論別人怎樣說他都不管,因為這都是別人的經驗。這種態度是頑固,抑或是執著,見仁見智。至少多馬敢於表達自己未能苟且相信,因為他未有看見。

意識到這次流感來勢洶洶,尤其對體質較弱的長期病患者攻擊較大。心裡惦記著姊妹的情況,不敢掉以輕心,隔天隨即相約同工前往醫院探訪她。探訪初段,真寶雖然稍欠力氣,還能認得我們,臉帶笑容的「唇語」仍清晰可辨。剛好主診醫生巡房,我陪著家人往外邊聽醫生匯報現況及擬定未來的照護方案。

過了八日,耶穌再次來到門徒當中,刻意按照多馬所要求的讓他看見。多馬便立即認信,沒有反口。若仔細察看整章聖經,便會發現馬利亞和當時聚集的每個門徒,豈不都是因為看見過復活的主,才相信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因看見而相信」這個邏輯,比比皆是。但耶穌最後給多馬的評價是:「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多馬與他們有甚麼分別?莫非老師雙重標準,對多馬格外苛刻嗎?關鍵在於馬利亞和門徒只要看見耶穌給他們看見的,他們就單純地相信,而多馬卻指定耶穌要給他看見他認為是足夠的證據才肯信。今天,許多基督徒沒有親眼看過肉身復活的主仍願意認信;但面對病患生死的處境,也有許多人要求看見指定的結果才肯相信。若把耶穌最後的評價演繹為:「你因看見了你所要求見到的事才信,那沒有看見所要求見到的事就信的,有福了。」這演繹對你又有何啟迪?

感恩主耶穌沒有放棄我,像祂沒有放棄多馬一樣。祂仍然愛我,憐憫我,挽回我,且讓我繼續有機會參與院牧事工,並有你這位關心者與我們同行,一起學習信是甚麼!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1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