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見

編‧見

 盧惠銓 

主啊!教我們時刻儆醒,不要依靠人的謀略多於對你謙卑與信服。

打從今年一月開始,隨著醫院實施探訪限制,院牧團隊及關心院牧事工的支持者均不斷關注:疫情下的醫院院牧事工,可以怎樣運作與維持下去?為此,院牧聯會同工們早前草擬了一份用作檢討的調查問卷,用意在匯集各團隊於今年上半年的臨床服務狀況,從中汲取經驗及嘗試整理有助應對服務新常態的策略。結果收到十五個團隊的回應。這算是關於檢討疫情下院牧服務的首份統計材料。當中有幾點很值得與讀者們分享。

醫院早已對外清楚公布謝絕探訪,以及恩恤原因下按個別情況酌情處理的措施。事實上,醫管局亦有聽取提供心靈關顧服務團體的意見,適時制定了「必須性心靈關顧服務」運作指引。自三月開始,在特殊情況下,經由醫護人員評估及轉介,並獲院方授權人士批准下,容許少量已獲榮譽委任的院牧前往臨床區域提供服務。統計結果顯示,此運作指引在不同聯網及醫院,因應實際臨床處境,執行情況亦有所分別。這反映出疫情之下醫護人員對必須性心靈關顧需要的認同與理解,確實十分重要。

是次統計結果也釐清了一個坊間常有的誤解,以為基督教院牧服務只惠及信徒或有基督教背景的人士。在獲批准臨床探訪的個案中,表示有基督教背景的約佔53%;而表示沒有特定宗教背景及信奉民間宗教的合共約佔47%。這顯明無論是否基督徒,經歷病患的人都有他們的心靈需要。基督教的院牧服務繼續在醫院裡為多元化的對象提供心靈關顧服侍。

基於實體探訪的限制,院牧們努力地改變牧養模式,透過電話、視像或不同媒體對病友、家屬及醫護人員進行遙距關懷。數據顯示,單計算病人遙距探訪的數目,已超過獲批臨床探訪數目的六倍,而接近六成的病人轉介乃來自醫護及專職醫療人員,其餘超過四成來自家屬及地區教會。此外,疫情下院牧關顧家屬的人次,亦超過關顧病友人次約1.5倍,可見在謝絕探訪情況下,家屬的心靈需要更不容忽視。

還有一點值得感恩的是,在疫情之下,院牧團隊表示最關注的分別是病人的心靈關顧服務,以及團隊自身的防感染措施是否足夠。這說明院牧十分惦記病人需要的同時,亦毋忘謹慎自守,在安全可行範圍下提供服務,作明智的好管家。一起參與的團隊主管們均表示,絕大部分的院牧都很樂意配合疫情下所需作出的應變,而事工委員會也表達信任,全力支持。

表面看這是一場疫戰;實情是牧者對自身召命、身分定位、應變能力,以及信服神帥領的屬靈考驗。祈求主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存心忍耐,迎難服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