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燈需要油

我們的燈需要油

「我的燈需要油,求主常賜下,使我燈永遠發亮光。」~詩歌~

原定今年六月中旬舉行的第十六屆院牧日,主題為「我的燈需要油」。豈料最終因著疫情原故,首次改以透過視像平台方式進行。籌委小組鑑於去年下旬開始的社會情況及年底出現的新冠狀病毒疫情肆虐,深感院牧們很需要從神那裡添加力量,得以繼續在醫院這牧場牧養有需要的心靈,很快便對這個適切的主題達成共識。到了會期,眾人都驚覺這主題更「應景」。

正當大家以為一場為期幾個月的疫戰快將完結,期待逐漸回覆「正常」生活之時,豈料比早前更嚴峻的另一波疫情重現眼前。加上此時此刻的香港社會氣候,想起了從前許多長晚期病友分享他們病患「復發」的經歷與感受。現時的香港雙「疫」齊飛,身處這個染了病的社會,最大的挑戰是人的心靈已不斷出現疲態。

記得那些癌患病友的分享,他們第一次接受療程,十分積極,努力配合,心中充滿正能量,希望戰勝病魔。誠然,有些確實是成功的,但亦有些相隔一段日子後,不幸確診舊病復發。那刻的打擊比先前的更大,尤如運動員努力跑畢全程後被告之要重賽一樣。經歷復發的病友並非人人都能重拾積極接受治療的初心,事實上治療方案的成效也往往比不上從前。這時候,心靈的質素便成為關鍵所在。

沒有油,那有燈;沒有燈,那有光。這首經典詩詞是原作者取材自聖經福音書裡十童女比喻寫成的,提醒我們伺候主再來的人要時刻警覺油的存量,常常回到神面前,支取那源源不絕的供應,適時補給。面對著持久的疫戰,這種既是心靈更是屬靈的操練十分重要。若跟隨主的人的生命是一盞燈,他們在世的日子的使命便是為主發光,以光照亮黑暗中的世界,好讓人的心靈看見力量、出路和盼望。

這段日子,許多人對雙疫帶來的社會新常態已感疲憊,正考驗眾人的抗疫耐力和持久力,相信參與過馬拉松賽跑的運動員更深明箇中的滋味。過去一年,在雙疫影響之下,院牧在醫院的牧養服侍亦經歷了轉變。醫護群體面對的壓力、張力,相信非能在短期內可以解決;限制探訪下的牧養模式,也可能需要繼續維持下去。當沒有人可以確定這種轉變何時會改變,正如沒有人可以確定主何時再來,我們更需要儆醒,感恩主感動你繼續關心院牧事工,適時給我們的燈加「油」。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