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福的服侍

蒙福的服侍

 張可嬿 播道醫院院牧部義工 

在2013年一次偶然的機會,看到播道醫院的義工訓練課程,內容除了一般的探訪技巧和知識外,更有身心靈情緒的關顧,上課時間亦與自己的工作配合,於是毅然報讀,完成後便成為了第三十七屆「醫天使」,且要承諾參與服侍不少於兩年。當中充滿不同的挑戰,但在其中得以學習、反思和成長,更經歷「有主同在不用怕,主必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喜樂」。

每一次步進醫院,穿上「醫天使」制服時,病人會向我們詢問,所以我們要頭腦清晰,隨時作準備。當病人表示感到不安憂慮時,可以適切地用神的話語安慰病人,使其得著平安和主的愛。而在每一次探訪前,院牧和我們一起禱告;每一次探訪,都是新的學習,在不同的經歷中感受到神的同在,學習存仁愛、忍耐的心服侍。

即或距離現在已有一段時間,我還記得一次探訪:在某年夏天的一個星期三早上,一位年青的女病人正等候看醫生,臉上充滿憂愁,我嘗試關心她,於是打開了話匣子。原來她都是基督徒,更主動說出自己的病況,還邀請我為她禱告。她表示因為工作繁忙、壓力不少,導致身體關節持續疼痛;而且舊病復發,就是抑鬱症再出現,令她感到疲倦無力。那時,我為她禱告,禱告完畢,她頓然感到壓力消失了,臉上再次展現笑容。當時我也非常開心雀躍,感謝讚美主。

藉著院牧義工的探訪服侍,我學到以感恩的心去克服困難,不但為每一天感恩,而且能夠事奉,便是福氣。另外,我們在義工訓練課程和聚會互相分享,既學到更多探訪技巧和知識,其他「醫天使」的盡心事奉亦成為自己的榜樣。有時遇到探訪者不在或未能探訪時,自己亦會禱告後再出發,嘗試再去找他們。我也曾在探訪中遇見困難,更加體會院牧們的辛勞,從他們身上學到以喜樂的心面對環境,不折不撓。
另一方面,在探訪過程中,無論在那裡,我都感到神的同在。我們因著神的愛探訪關懷病人,使病人也感受到神的大愛。我覺得能夠在一間基督教醫院事奉很美好,因為這裡大多數員工都是基督徒,他們帶著主的愛服待病人。2020年因著疫情,「醫天使」不能到醫院探訪病人,探訪工作全部由院牧負責。我為著醫護及院牧們禱告,記念他們在服侍上的勞苦。盼望疫情早日消退,重啟義工的探訪服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