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醫治:抑鬱症(1)

全人醫治:抑鬱症(1)

真實個案

阿儀是家中的長女,由於父母都忙於工作,她就肩負著照顧三位弟妹和打理家務的工作。她也很努力讀書,知道惟有努力讀書才能出人頭地。在中學時,她又做兼職賺取外快,幫補家計。不論讀書或兼職她都很努力,因為她深信努力是惟一的生存之道。

她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女、好幫手,也是弟妹倣傚的榜樣。弟妹在學業或生活上遇到任何問題,都請求阿儀為他們解決,而她也很努力地為他們解決問題和困難。由於阿儀的努力,她順利地升讀大學,並取得優異成績。畢業後,在事業上也平步青雲,並認識了阿祺,與他結婚生子。在別人眼中,亞儀各方面都表現卓悅,令人羨慕,然而她發覺自己在工作上無論如何努力積極,她對自己的工作表現和成效都不滿意。她不斷為自己釐定計劃、目標,也不斷把其他能幹的同事視為競爭對手,對下屬又不斷地鞭策,以致同事間的關係有很大的張力,並時有爭拗。

後來甚至與阿祺的關係也出現問題,她對自己和丈夫都要求很高,要求家中的一切都井井有條,並時常為家常瑣事與丈夫大吵大鬧。她也要求五歲的女兒能自我照顧,並主動地完成功課和溫習,當女兒未能按她的意思而行,她就對女兒責罵。後來,阿儀發現丈夫與另一位女子有婚外情,而女兒對自己越來越恐懼退避,與同事的關係又越來越多分歧、鬥爭,她漸漸有失眠的問題,在晚上難以入睡,不斷地想著工作和家庭的問題。清早很早醒來後有種強烈的孤單感,又無法集中精神工作,她質疑自己的能力,覺得自己在工作和家庭都一塌糊塗。她害怕失去丈夫、女兒,覺得無助,甚至有自殺念頭。

抑鬱病簡介
李偉強醫生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精神科高級醫生

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精神病。在西方國家,男性一生中平均有5-12%的會患上此症,而女性的機會則為9-26%。發病的年齡通常是三十餘歲,但是亦會在年幼及年老的身上發病。自殺的比率平均約為10%。以下的人士有較高機會患上抑鬱症:未婚、離婚或已與配偶分開的人,失業的人;低下階層的人及在城市生活的人。患病及濫用酒精/藥物亦會增加患病的機會。

抑鬱症的病徵
  1. 情緒極度低落、不開心、情緒易波動、悲觀消極、痛苦沮喪、自覺無用、暴躁易怒、焦慮煩躁、記憶力衰退、對周圍事物失去興趣、自責、有罪惡感及自殺念頭。
  2. 身體方面感覺易倦、失眠、早醒、食慾及體重下降、便秘、行動緩慢、反應遲鈍、性機能減退。
  3. 行為症狀包括不願外出,社交圈子縮窄,集中精神有困難等。四.嚴重者有妄想、幻覺等情況出現。例如病者可聽到某些人說他無用或相信自己的內臟已枯壞等。
抑鬱症的成因
  1. 生理因素:身體內某些化學物質對情緒起很大的影響,若這些物質於腦部內有含量有改變,則情緒控制便受到影響。
  2. 心理因素:引起抑鬱病的心理因素有很多,其中包括孤獨、失去至愛的人或物、自尊心受到嚴重打擊、頑疾纏身、恐懼死亡等。
  3. 另外抑鬱情緒可由其它疾病併發而成,如癡呆症、柏金遜症、中風、內分泌疾病、貧血或缺乏維生素、藥物副作用等。
抑鬱症的治療方法
  1. 生理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和腦電盪療法。抗抑鬱藥是一種特效的藥物,可將低落的情緒回復正常,但需要服藥起碼二至三星期才開始見效。腦電盪療法是一種療效較快的醫治方法,能矯正腦內不正常的生化狀態,對嚴重抑鬱病或有自殺傾向患者最為有效。
  2. 心理治療:心理治療及輔導對輕度抑鬱,或因環境因素影響的抑鬱病,效果較為顯著。治療範圍包括處理抑鬱病患者的思想、行為及情緒問題,增進患者的自我價值觀,減低心理困擾,增加自信心,作為治療。另外,親友對患者的關心及一個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也有助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