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盞小燈

兩盞小燈

 方紹榮     北區醫院探訪義工 

感謝神讓我能參與探訪行列,包括家訪並醫院的探訪。我也要感謝北區醫院院牧部的探訪培訓課程。

人生病要留醫接受治療,誰都可以理解。痛,不單是身體,也連帶心靈。這對未信主的病人尤甚,特別是那些患了重病的人,臉上表現出一股無奈與無望,他們真是極需要得著安慰與平安。

感謝主使我在院牧義工訓練課程中學習如何瞭解病友的心靈需要,並培養出對病友有同理心及聆聽的態度。當然作為基督徒的義工,必需在適當時加入適切的福音內容,並祈求聖靈親自感動病友能接受相信主耶穌。經過了數月的病室探訪實習及床邊佈道,雖然有人不願接受福音,但也有不少病友接受並決志相信耶穌。而絕大多數人對義工們都有好感,願意聽福音並接受祈禱和祝福。

有兩次探訪給我的印象最深刻,叫我知道神作為的奇妙。一位是患了末期癌病的七十多歲廖伯伯。他和太太一起住在圍村,一向都是拜佛拜菩薩,從未聽過耶穌的福音。一日,我和兩位主內姊妹到醫院探訪過後,聖靈卻帶領我們到那位廖伯伯床邊。同行的一位姊妹安慰廖伯伯及向他傳福音。我和另一姊妹則默默地禱告,祈求神拯救他,廖老太也在床邊。主聽了我們禱告,廖伯伯很清楚地表示願意相信耶穌,於是姊妹即帶領他作決志祈禱。只過了三天,廖伯伯便安息主懷了。

在一個星期二中午,有兩位義工探訪一位病重的黃老伯。他的病已進入了艱難時期,兩位義工盼望黃伯能在離開世界前信主,於是切切祈禱並向他傳福音。他的口已不能說話,但仍點頭表示願意相信耶穌,當時他的女兒也在場看見。同日下午當我探訪時,按兩位義工的指示再探黃伯,希望能堅固他的信心及為他「打氣」。原來這位黃伯的家人曾通知院方不願有宗教背景的人去探訪,但那兩位曾義工因沒有接到通知及指示,已走到黃伯床前探望他。

院牧部後來才知道不該探的黃伯早已被義工探訪了,並帶領他決志信主。為了清楚黃伯的決志,院牧也准許我和另一位弟兄再探黃伯,當時他的子女也在床邊,且容許我們的探訪。我正要對黃伯說的時候,護士小姐說要為病人「換片」,所有探病者都要暫時離開病房,我們只有在病房外與他的家人交談,並向黃伯的其中一位兒子談福音,他也肯接受我們為他和他的父親祈禱。就在此時,院牧也到了病房探望黃伯,並再確定他已信了主。神愛黃伯,讓他在人生最後一刻進了永生的葡萄園。當天晚上,黃伯被主接去了。神要救誰,是沒有人可以阻止的。願榮耀歸與我們在天上的父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