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寧願有一個病了的媽媽

我寧願有一個病了的媽媽

 陸迺定 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院牧 

親愛的媽媽:

雖然您患上了老年癡呆症,您的記憶及認知能力漸漸衰退,但沒有阻隔我們的母子感情。記得我出生的時候,家境窮困,您為了我們三姐弟,捱了許多苦,甚至一病不起,癱在床上七年,當時醫生診斷您患了神經衰弱。我知道在那七年裏,您十分痛苦,但您從來沒有怨言,而且更親近神,是您教懂我在患難中要依靠神,與及在逆境中學習如何獨立自處至今,我十分感謝您。

感謝神!我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教會有一位從挪威來的宣教士醫生,他來探望您,並且為您檢查身體,他發現您的手和腳其實是可以自行活動的,他告訴您,您是可以走動的,不過您以為自己癱了。我還記得那位醫生時常來到家中鼓勵您,使您有信心逐漸由坐在床邊到嘗試站起,直至一步步再能行走。

在我年幼時,您就帶領及培育我成為一個幼小的基督徒,更時常帶我去教會,直至您癱瘓了,那年我才六歲。一個六歲的小孩子,是最需要父母陪伴成長的時候,但我卻要照顧您,幫助煮飯、洗衣服、做家務及為您抹身,或許,這正是上帝預備我去照顧病人。

我不肯定媽媽您癱瘓七年後能夠行走,是否屬於神蹟,但我相信上帝是透過這位醫生的扶助及鼓勵,讓您有信心可以再次行走。我常常記起您以前常讀約翰福音第五章,那病了三十八年的癱子得醫治,是因為癱子的「盼望」,他等了三十八年,仍盼望能起來行走。媽媽,從您的經歷,讓我也學會了常存盼望。因此,我先後讀護理及神學,並任職護士及傳道。也是您多年患病的經歷啟發了我,我要感謝您,也感謝天父。

記得我加入院牧事奉的第一年,您告訴我,說我八歲的時候,您已癱瘓了三年,而且開始有自殺的念頭,更將一把剪刀及用來殺蟲蟻的DDT粉放在枕頭底下。有一天,我發現了這些東西在您的枕頭下,我很怕、很無助,我哭著問為甚麼要收起這些東西,然後對您說了這樣的說話:「我寧願有一個病了的媽媽,也不想沒有了媽媽。」您告訴我,當您聽完了兒子的說話後,從那天開始,就打消了自殺的念頭,因為您知道我十分需要媽媽,以致您有勇氣、有盼望繼續生存下去至今。

媽媽,我十分敬佩您,雖然那時有一個不知明天的將來,但您仍然有信心、勇氣和盼望,更養育和啟啟發我去關懷患病的人,以致今天我成為院牧。媽媽,無論您今天的健康如何,我愛您!但願您的盼望和心中平安永不減少,更願每一個病人,也同樣得到家人的眷愛。

您的兒子  迺定
2005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