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分享~忘不了的國華

追思分享~忘不了的國華

港島西南區醫院的李國華院牧,在○五年十一月十四日,因腦幹出血,息勞歸主。李院牧一生事主愛人,深得同工、院友、家屬及弟兄姊妹敬重。出殯當日,近千人出席送別,哀思不斷,牧範長留。

李生,你已經離開了。雖然我們仍然一直稱呼你「李生」,不是國華或其他更親密的名字;但繼續稱呼你「李生」,只是要不斷的提醒我們,我們的關係是從一同作戰的同工開始。

你今天應該感到開心和安慰,因為除了你至親至愛的家人和親密的教會弟兄姊妹送別你的最後一程之外,昔日曾經與您並肩作戰的院牧同工此刻已經到齊了。因為我們很想對你說,能夠在我們的生命中遇上你,是上帝對我們每一個的祝褔。

當我們要去追憶過往與你一起的片段時,雖然是傷痛,但卻是拼湊出一幅美麗的圖畫,這幅美麗的圖畫就是你光輝的生命。從你加入東華醫院事奉那刻,到你離開世上的時候,你對事工、同工、義工和員工的心都從沒有改變。

你就是一個那樣柔和謙卑的人,在同工面前,你常常提到:「我是比你們遲來機構事奉,我沒有你們豐富的探訪經驗,我要時常向你們學習。」但在商討事工中,你的意見和細密的心思,卻讓我們看到你屬靈的洞見。在你分享探訪的經驗中,卻讓我們看到你關心病人那份深厚的愛和智慧;在與你的相處中,更讓我們看到你穩重的事奉,和具屬靈深度的生命。尤其你對聖經的通透熟悉,對各樣知識的涉獵,實在值得我們敬佩。

我們還記得與你一起編排和製作那三層探訪法的VCD,和我們一同在義工訓練班,每次開始前的預備,以及每晚訓練班後留下的檢討,為出現問題的地方,急忙改進,也為組員在探訪上的掌握和進步,感到開心和感恩。雖然有壓力和辛勞,但我們卻是彼此分擔了,一步一步的把事工建立起來。

你過往對院牧義工的付出、牧養和關心,也是我們眾同工沒有一個比得上的,當然我們不是要在事奉上作比較,縱使我們要比也是比不上,更何況你的付出不是要得人的獎賞。

今天,這麼多的義工出席送別,因為他們知道你不單是訓練他們探訪的院牧,並且你也是他們在醫院外的牧者和屬靈的長輩。因此,在他們面對個人問題時,他們都樂意與你分享。你與他們不止於在醫院中的院牧和義工的關係,你更是他們的良師益友,你對他們的牧養也從沒間斷,在你的鼓勵和支持下,今天已有幾位義工在神學院中接受裝備,很快成為神的工人了。

同時,你是一個真正的院牧,因為你不單是探好了病人,牧養好了義工,你更成功地作了院牧不可缺的員工服侍。這是東華醫院和東華東院的員工可以見證的,因為你所作的又何止於紓解他們的工作壓力呢!你還努力的帶領他們查經,以至他們信主,你也耐心地輔導他們的個人和家庭的問題,使他們得幫助。

在沙士期間,你就好像在前線忠於職守的醫護人員一樣,仍然穿梭病房,探訪病人,支持員工,這都是值得我們的尊敬和讚賞。因為你所看重的是病人需要,可能在別人看來是沒有智慧、不理性、不專業,但你不是專業的雇工,你是牧者,好牧人是不會在危險中撇下自己的羊的。這一切都是我們同工知道的,也是醫院的員工認同和肯定的,你也為院牧們贏得了院方對院牧的尊重。

李生,你是一個那麼有立場和堅守原則的人。當一位一位你親密的戰友離開了,到其他工場事奉時,你卻隱藏起自己難過失落的心情,帶著歡笑和祝褔為我們設宴餞別,不經不覺,你已經吃了最少十餐的餞別筵席了。我們離開時被肯定固然得著支持,但你卻接受了十次孤單失落的情感。縱然日後失去昔日同工的支持,亦有超過一次有別的醫院院牧室向您招手,但你仍不曾想過離開醫院,仍然堅守在東華及東東的崗位,為著服侍病人的信念,無論遇上任何的困難也好,也默默的專心事奉。

你的生命不單值得我們尊敬,並且可以令人細味。因為你細心的對同工的照顧,無論是為同工預備墊子,或是為我們親自烹調食物,很多溫馨的小片段,都是我們難以忘記的。因為你是一個願意開放自己讓人分享你的生命,也願意進入別人生命去分享別人經歷的人。

今天無情的中風雖然將你的生命奪去,但你那份忠心事奉神的心志,和甘心擺上自己生命的精神,卻不能在任何一個認識你的人心中帶走,也不能掩蓋我們對你那份帶著哀傷的思念。

說到這裏,我們是過於高舉你嗎?我們只是在歌功頌德嗎?全都不是,我們只想說出一些真實而又值得我們尊敬你的事情。我們也相信當你站在基督的審判台前,公義的神必賜你的獎賞比別人更多。

國華兄,我們所愛的兄長,我們永遠懷念你,因為您非凡的生命已經在我們的心中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

永遠深愛著您的

美蘭 正文 立仁 志宏
娉勤 淑妍 美萍 美娥
泣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