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會說話

數字會說話

 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除了言語,能夠說話的還有文字、數字、圖像、動作和音樂。

院牧在醫院關顧病人,使用最多的是言語,其中也會輔以一些表達關懷的動作。至於在醫院之外分享院牧事工的理念和需要,就主要透過文字。因為醫院內不許拍照,而且病人也不喜歡被拍攝,就是攝下來也十分單調,不像那些救災或治殘的照片,讓人一見就感動。所以我們在分享院牧事工時,除了言語,就是文字,並不多靠照片。但文字細碎,要從中理出一個印象,實在需要一點細心與耐心。

除了言語和文字以外,其實數字亦能說話。但一直以來我們並沒有太多的透過數字來說話,相信將來亦不會太多。原因之一是數字是「硬說話」,它只會敘述數量,難以表達素質。而院牧服務的重點是「心靈關顧」,而心靈關顧是相當難以量化的。因此我們一直避免以統計數字來作為「成績報告」,以免陷入了一個追求量化的誤區。

然而,質與量亦不是必然互相排斥的,一直以來院牧室其實也有服務的統計,以用作記錄和評估。近年由於醫院方面與院牧室的合作關係更趨緊密,醫院當然希望了解院牧們在不同層面和範疇的關顧情況。因此各醫院的院牧室近年也就更注重記錄相關的服務情況,而且記錄的方式亦更趨統一和更清晰,使醫院更能夠解讀院牧服務的成果。

今年六月,院牧聯會首次收集了17個事工委員會關於2010年度的一些統計數字,這17個事工委員會合共在25間醫院有院牧服務,(尚有3個事工委員會負責合共12間醫院,因為安排問題未能及時收集) 。但當這些數字結合起來,已讓人看見一幅令人感動的圖畫。綜合院牧服務的統計如下:

  • 關顧病人及家屬人次:273,961
  • 院內及院外轉介次數:19,233
  • 信主及床邊洗禮次數:2,808
  • 義工人數:1,005

由於這是第一次的綜合嘗試,所以這個綜合的統計比較簡單,但能夠將各院牧室的統計整理出來,卻是一個創舉。而更令大家欣慰的是,原來平日靜靜無聞的院牧和義工們,一年之間關顧病人的次數竟是數以十萬計。數字會說話,它道出了院牧和義工們力量和重要性實在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