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服侍的心

探訪服侍的心

 龍佩瓊  北區醫院基督教院牧部義工 

2010年小兒子高中畢業後,我祈禱求問神,我人生的第二里路應如何走?那時,北區醫院基督教院牧部招募探訪義工,我與教會牧師商量後,決定報名參加義工訓練班。經過訓練與實習後,便成為註冊探訪義工。

光陰荏苒,加入院牧部義工團隊已經九個年頭了,感謝神﹗毋忘初心,我仍堅持每周一次參與床邊探訪。回想當年第一次進入病房作探訪實習,看見一張張陌生的臉孔,頓時感到心跳加速,非常緊張,與院友傾談也期期艾艾。經過不斷學習與操練,現在變得膽大心細面皮厚。每次探訪都會遇到不同的院友,有的願意交談,有的拒絕,有的需要休息,有的患有聽覺障礙,有的操不同語言……。當院友願意分享時,我會耐心聆聽對方的心聲,並不急於回應,體會說話背後的心情感受。雖然付出時間和精力,但我深信,施比受更有福!

記得曾經探訪一位年輕的院友,是一位大約二十多歲的女孩子。第一次看見她時,剛從深切治療病房轉回普通病房後的幾天,臉色蒼白,身上插滿了不同的喉管,床邊也有不同的醫療儀器在操作中。這女孩彷彿在睡覺中,呼吸有序,其實她已經陷入昏迷,體溫也不穩定,時燒時退。我站在床邊默默禱告,求問天父如何關顧這位院友。之後我輕聲唱了一首詩歌、讀了一篇詩篇給她聽,再陪了她一會,離開前還在她耳邊為她祈禱祝福。如是者,我探望她有一個多月。有一次,我遇到女孩子的父親,他向我分享自己難過、擔心、憂慮、無奈、無助及痛心等等的心情,更不知女兒何時甦醒。我耐心聆聽他的感受和想法,嘗試鼓勵他;他請我為他女兒祈禱,並為他們一家禱告,願神與他們同在。最後,當我知悉女孩子逝世,我為她的家人祈禱,求神安慰這個家庭﹗生命的流逝叫人傷感,但曾有機會服侍這個家庭,也是很有意義的。

起初以為探訪需要很多技巧和適合的詞彙,的確這些都是重要的。但現在知道更重要的是真心、愛心、同理心和盡心,還要忠心和委身服侍的心。我不是孤身一人走這路,既有上帝陪伴,亦有院牧帶領,還有一群志同道合的義工同行。我知道若單靠自己,一早已打退堂鼓了﹗「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章28節)感恩上帝讓我透過服侍,實踐信仰,願榮耀歸與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