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見

編‧見

 盧惠銓 

去年七月,一眾院牧主管退到山上舉行培訓日。我們不像昔日的門徒,沒有看見耶穌變像,也沒有看見以利亞和摩西顯現,更沒有懼怕得隨便說「在這裡真好」,但深感亦深信神與我們同在、耶穌與我們同行、聖靈與我們同工。經過整天的交流討論,會後我們早擬了「院牧專業發展具體方向及目標(1.0版)」,內含關於院牧專業發展五個範疇共二十四個目標(或說關鍵績效指標,KPI)。自2010年出任院牧聯會專業發展及牧關教育督導,到如今第十個年頭,終於看見第一份類似的藍圖,可供眾院牧團隊一起參照前行,縱然這版本仍有不少改進空間,總算是邁出了第一步。

今年七月,我們決定花半天時間留在山下,匯報及檢討各團隊過去一年在這二十四個目標的發展進度。首次的檢討,應用了三個重要的概念。其一,借用臨床學習方法的自我反思(self-reflection)或醫院認證過程的自我分析(self-analysis)。聚會前,院牧主管可選擇由自己或經同工一起商議檢討各目標的進度;其二,採用量度評分計算方法,按主管為各表現指標所打的分數,比較一年之間個別指標的差距,進而歸納出個別範疇的表現變化;其三,透過小組討論及匯報進行差距分析(gap analysis),嘗試辨識促進或障礙成長的因素。

聚會開始時,環看一周,只有兩位主管在十年前已任主管之職,其餘的都是在過去十年內踏上這崗位。此外,在出席的院牧主管及代表中,亦有七位是去年沒有在山上的。人事更替往往對理念傳承帶來「危」與「機」,我們學習順應「天意」,面對現實,做好當下。現時院牧聯會共有二十一個聯屬團隊,今次有二十個團隊呈交了會前檢討,其中十五份由主管自行評估,另有五份經同工們一起交流評估。上述提及院牧專業發展的五個範疇,分別包括:

  1. 以實質理據及參考資料,提升與事委會就專業發展的溝通及匯報質素;
  2. 提升與醫院及醫護的夥伴合作關係;
  3. 促進院牧個人及專業成長;
  4. 提升接觸教牧及神學生的機會,從而幫助對象加深認識院牧職事;
  5. 按需要盡早補聘及為未來發展儲備所需人手。

經統計後,再次具體地看見現時院牧專業發展的進度,正好以「已然未然」(already but not yet)來形容。按二十個團隊呈交的檢討評分顯示,五個範疇的量計得分雖然只達中等程度,但每個範疇均有輕微進展,其中關乎院牧成長及培育教牧與神學生兩個範疇的進展幅度相對大一點。

凡事總有第一次,萬事起頭難,甚或守業更難。冀盼各院牧主管經過第一年的經驗後,能夠在未來日子帶領團隊借助這幅藍圖,更有具體方向及目標繼續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