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中繼續成長

恩典中繼續成長

 何艷珊 院牧聯會2019年度春季CPE課程學員  

期待了一年多的CPE課程轉眼已經完結了﹗修讀的過程中雖然遇到不少挑戰,但我更體會到遇見上帝的恩典和愛眷更多。我除了在臨床牧關方面感到「獲益良多」,還從自身和處境的限制中進深認識自己……感謝天父再次使用CPE課程幫助我的生命成長﹗

這次是我修讀第二個單元的CPE課程。雖然我早已有了心理準備再次要應付密集的功課,但始料不及的是在開課前夕,患腦退化症的媽媽出現輕度中風。因此,當同時要兼顧照顧媽媽、院牧服侍及CPE課程,我倍感緊張;畢竟,我已經不再年輕,心力、體魄都沒有從前那麼能熬。開課不久,我便感到吃力。當我看見自己不時出現「甩漏」,便牽動起我對自己不滿的情緒,需要我更費心力去疏理。其次,在「行動—反省—再行動」的學習模式裡,我從寫反省週記及逐字報告中檢視到自己一些心靈狀況,讓我進深接觸自己一些脆弱的地方,衝擊著我的自我價值。感恩天父藉著督導和三位院牧同儕真誠的支持和鼓勵,讓我得著更大的力量去面對當時種種的困難,也讓我有勇氣去再次擁抱那個脆弱不足的自己。

回望這幾個月的學習過程,雖然一步一艱辛,但每一個課程環節及每一份功課,都成了促進我成長的階梯,促使我在繁忙的生活節奏中,撥出較長的時間檢視自己的心靈狀況,多去留意及關顧自己的心靈需要。記得課程一開始,督導提醒我:「先要好好照顧自己,才能好好照顧他人。」這正是我時常容易忽略的,也是我當下特別需要注意的。

「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的自我認識概念,提醒我每個人都會有一些部分是自己和別人都不認識的,稱為「盲點」。我相信自己在這些盲點下仍能安好,只因有天父的恩典保護,直到可以處理的時機,祂就帶領我去發現這一面的自己,好讓我踏向得著醫治釋放的路。就是這樣,上帝藉這次課程裡一些探索原生家庭與個人成長的課堂,讓我重新回到一段未處理好的兒時經歷。當時督導邀請學員以話劇形式重演一件兒時深刻的往事。我便選了這深刻片段重演:在我三、四歲的時候,媽媽開始出外工作,我時常竭力要自己清早就起床,企圖阻止媽媽離開我出外上班;我邊哭邊去追截媽媽。想不到當我正式「演出」的時候,竟然演到真情流淚……原來這次「往事重演」成了一道橋樑,使我回到昔日的處境情懷,再次接觸到我當年未處理的悲傷。這個看似尋常的兒時經歷,在我年青時曾經稍為處理;那時還以為完結了,原來還有未了的糾結和感受仍有待疏導和安撫……這段往事可能與我現在探訪患重病的病人時,不時會浮現莫名的哀傷感有關聯,這方面有待我在課程完結後繼續探索和處理。我知道這是天父給我的機會和恩典,讓我的心靈可以更自由釋放、更得力地作上帝流通的管子。

再者,這次CPE課程的同儕全部都是現職的院牧,我們較容易明白彼此的事奉處境。我們坦誠的分享自己的經驗,甚至不足,促使我們在個案研討和專題探討裡有超過我想象的豐富交流和討論;過程中幫助了我把學習的理論和技巧融匯貫通地整合起來。更加特別的是這次CPE課程還有「牧區巡禮」環節,互訪同儕服侍的醫院,擴闊我對院牧事工的認識。我十分珍貴這一切的經歷,更為從中獲得的進步感恩﹗
天父的作事實在奇妙﹗這次修讀CPE的過程,我看到當我敢於坦然面對內心真實的狀況,天父也必然帶領、幫助,使我在其中得到造就,讓我生命成長,並看見恩典滿路。感謝上主﹗這次課程完結後,我感到自己能更敏銳地聽到自己的心聲,多了主動關顧自己的心靈需要,進深走近自己的心靈深處,原來也同時走近了天父!我更深體會梅頓(Merton)這句話:「若我尋到祂,我就尋到自己;若我尋到自己,我就尋到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