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才能發現

參與才能發現

親愛的關心者:

執筆時,發覺難免又要重覆講及關於「院牧服務廿載情」的話題。但在今期的《慈聲》己有專輯介紹,實在不用多贅。正思考如何下筆,忽然想起最近《明報》寫過一篇<參與才能發現>(原載《明報》談天說道○四年十月十八日D12版)。我想,或許看過這篇短文的讀者並不太多,所以就在這裏重覆一次,希望能夠得到你的共鳴與回應。

自從投入了「院牧服務」之後,經常被人問到「院牧服務」有甚麼意義,做甚麼事情?因此,在這些問題上思想的也特別多。在這裏,就和大家簡單的分享三點,如果能夠得到你的認同,請你也投以「院牧服務」一份支持。

一直以來,教會都秉承耶穌的吩咐,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的大使命。然而,耶穌在世上,除了「傳天國的福音」之外,還有「醫治百姓各樣的病」,衪的名聲才傳開了,天國的福音亦因而廣傳(太四:23-24)。「院牧服務」雖然並非以「醫病」為目的,但卻是要「接觸病人,並且給他們屬靈的幫助」。因此,「院牧服務」算得上是非常貼近耶穌「傳福音」的模式。

「院牧服務」重視的是「全人醫治」,原因是身體醫治雖然重要,但卻不是惟一的,甚至不是必然優先的。換言之,醫治的範圍和優先性並不局限在身體之上,「心靈醫治」絕對不會比「身體醫治」為次等,事實上不少經歷「心靈醫治」的人,在身體的醫治和復康上大有進步。這樣的「神跡」可說是每天都在發生。在馬太福音第八章,耶穌醫治一位長大麻瘋的人,但衪是先伸手摸他,然後才說:「我肯,你潔淨了吧!」

我們都知道耶穌醫治人,其實並不需要「伸手摸他」,聖經多處記載,衪用一句話就可以把人醫好。因此,這一摸,無疑是為了醫治那位麻瘋病人的心靈,使他經歷被接納、被愛。因為在長大麻瘋以前,或是大麻瘋痊癒以後,必然會有人伸手摸他,但在他身上仍有大麻瘋的時候,這一摸,就只有「上帝之手」。「院牧服務」正是要成為「上帝之手」。

作為基督徒,相信大都珍惜事奉和成長的機會,但又有那一種的事奉,可以像「院牧服務」一樣,讓大多數人在平常可以參與,並且是真實而具體的重建生命的事奉。因為除了醫院,我們很難找到另一個地方,可以成為基督徒隨時能進入的事奉工場,並且在那裏每一個事奉都會直接觸及生命。另一方面,當我們談及生命成長,關鍵豈不是認識生命、克服傷痛和死亡的恐懼嗎?如果是的話,醫院就不單只是一個事奉的地方,更會是一個幫助我們成長的地方。

「院牧服務」的價值還有許多,但必需由我們親自的參與,才能體會得到。

你的弟兄
羅杰才
2004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