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因信仍舊說話

他因信仍舊說話

 甘偉彪 

第一次在病室探望林先生時,他只有五十多歲,但身體卻相當虛弱。然而疲乏的身軀中,雙目仍然烔烔有神,並自言要戰勝病魔,康復出院。他不知自己已經罹患末期癌症。

如何向父親交待他的病情呢?

稍後有機會與林先生的女兒向醫生瞭解病情,他的女兒顯得很焦慮不安,並表示期望醫生能接見他們全家,讓各人都能清楚瞭解。我感到作為女兒的徬徨無助,便主動提議與她家人一起見醫生,為家人提供心靈關顧。醫生也樂意我參與支援這個危機中的家庭。

一個晚上的九時許,醫生和我會見了林先生的太太、兒女、女婿等各人。醫生先向各人詳細解釋了林先生的病情,治療的方向(紓緩病人的病癥引致的痛楚而非將癌症治癒),並回答了家人很多疑問。約一小時後,醫生便告辭了,留下我處理家人心靈的需要。

在面對將要與至親道別的生死離痛,家人仍要掙扎著如何讓病人接受這晴天霹靂的噩耗「我們不知道該如何向父親交代他的病情?」。我感受到他們的沉重與傷痛。二十多年前,我的父母也是因癌症相繼離世!我建議他們可考慮將病情分階段向林先生交代,或許可避免一次過帶來太大的震盪。我也表示體諒家人的矛盾,一方面總希望病者的日子可長久一點,但當看見病人受著難以忍受的痛楚時又不知如何是好。我也特別提醒作為兒女的要把握機會向父親表達感激之情,讓父親對家庭的貢獻受到肯定,可以安然與家人道別。我也承諾會與林先生及各家人同走這不易走的一程,讓他們的心靈得到支持。

與我談甚麼也可以,但請不要跟我「講耶穌」

林先生很健談,在他精神好一點時候,他很樂意與我談到他的工作、他的家庭、他的朋友、他的健康,漸漸地他也願意接受祈禱,自然地也與他提到信仰──主耶穌愛他。幾次交談後,他很樂意決志接受主耶穌為他的救主,並向家人分享他信主的決定,他的家人感到驚奇︰「你以前不是對你的朋友說︰『和我談甚麼也可以,但不要和我講耶穌!』」神就是這樣奇妙地開了林先生的心竅,他信主後,煩躁的心得到了平安,也再沒有對家人提出過分的要求(他曾在半夜未能入睡時要求家人立刻為他買來心愛的食物)。

我想作義工!

林先生信主後很喜樂,我也與義工一起繼續關心他和他的家人,也邀請了教會為他施洗,讓他感受到教會大家庭對他們的支持。

「我想作義工,希望可幫助別人!」林先生這樣說令我有點不知所措。「也許等你的身體再好一點再看看如何!」但他的身體還有希望嗎?但又不能一下子拒絕他的好意,主啊,教我如何是好!

感謝主,祂悅納了林弟兄的心意。「我委派你作這病室的義工,負責關心另外七位院友,並為他們禱告。」林弟兄滿心歡喜,連忙微笑地回應︰「我接受!我接受!」「也請你為你的全家禱告,求主的救恩也臨到家中各人。」主不單讓林弟兄經歷救恩的喜樂,也讓他有事奉主的喜樂。

父親笑了,然後便離去了!
不久,林弟兄的病況開始急轉直下,她的女兒憶述父親在彌留時,身體已極度虛弱。(那時我剛身在大陸參與國內教會交流,只能請同工跟進關心他們。)

「父親那時已無甚反應,我記起院牧提醒我們要把握時機表達對父親的感激,於是我向父親提起一幕兒時他將我抱在懷裏,用他的鬍鬚磨我臉的情景。父親突然笑了,幾分鐘後,便安然離去了。」林家也在安息禮拜中得了安慰。

義工心志的承繼

一段日子之後喜訊傳來,林太不單穩定投入了教會,還決志信了主,受了浸。更可喜的是,她很熱心關懷他人,更參加了教會的探訪隊,隔週到醫院探望病人,與他們分享主的愛。林弟兄今天雖然已經安息了,卻因他的信心仍舊向我們說話,並且他作工的果效也跟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