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太沉重 ~ 基督教銘恩堂

恩典太沉重 ~ 基督教銘恩堂

 梁婉琴 

基督教銘恩堂是一間獨立教會,沒有任何宗派背景。教會的歷史只能追溯至一九八六年,於大埔富善村的一所幼稚園內,由一個崇拜開始,當時只有四個人聚會——梁永善牧師、師母、他們的兒子(就讀幼稚園),與及另外一位基督徒。

梁牧師帶領教會走過接近二十個年頭,現在大埔堂聚會的人數已有七百多人。二○○二年教會差派二十多位信徒往粉嶺植堂,至今已發展為一間有二百多人的分堂。由於大埔堂址不敷應用,教會由去年底借用附近的一所小學舉行主日崇拜及主日學,但教會已有擴堂的計劃,並已鎖定教會對面的一個物業為目標,正在與業主作最後洽談。

教會購置新堂是否為了解決地方不足的問題?原來並非如此。「買更大的地方主要不是單單為了解決崇拜地方不足的問題,而是要做更多的社會服務。」梁牧師說出了購堂更深層的目的。「教會正在轉型中,我們有一個很清晰的七年計劃,並且定意要成為一間傳福音的社區教會。選擇對面的物業,正因為上層有一所老人院,如果洽購成功,我們就會開展老人服務。」原來大埔區的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所以教會對老人工作的負擔特別大。不過,梁牧師表示教會亦會同時服侍其他對象,務求透過不同的社會服務去接觸未信者。

教會走社會服務路線,跟梁牧師具有外展型的性格不無關係。他坦言自己是一個拓荒者,別人去不到的地方,他就要去。原來當年大埔醫院的院牧事工也是由他一手促成的。「六、七年前我正擔任大埔區教牧同工會的主席,當時大埔醫院尚未有院牧服務,於是我便主動約見當時的院長董秀英醫生,院方的反應非常積極,並邀請教牧同工會在醫院策劃開展院牧服務。」梁牧師至今仍是大埔區院牧事工委員會的委員,除定期參與院委會議,亦會經常到醫院為病人施洗和主持安息禮拜等。

至於教會的實際參與,除有每月奉獻支持,外展隊會定期安排出隊作床邊關懷,更會負責每年一至兩次的大型聚會。為了讓更多弟兄姊妹參與醫院服侍,每次出隊都會招募新人,讓他們從旁觀察和學習。出隊後,傳道人更會邀請隊員分享探訪感受,從而幫助他們對服侍有更深的體會。

除了大埔醫院,粉嶺堂亦有參與北區醫院的探訪工作,去年還負責醫院的聖誕報佳音。梁牧師認為參與院牧事工對教會和弟兄姊妹都是一種祝福。「醫院服侍豐富了弟兄姊妹的屬靈生命,令他們在傳福音上更加委身和認真。另外,由於與院牧室有緊密的關係,很多時候院牧能夠第一時間協助探望會友的親人,對於教會的關顧工作其實是幫了很大忙呢!」

雖然銘恩堂在院牧事工上的參與已相當穩定,但梁牧師表示仍有不足之處。「我們需要更多願意投身醫院服侍的人,其次就是要進一步教育弟兄姊妹。我經常鼓勵他們出席喪禮,雖然他們不認識那些剛受洗而又離世的會友,但這卻是向其家人表達愛和關懷的最好機會。」

結束訪問前,當問及梁牧師怎樣形容銘恩堂。他笑著說「恩典太沉重!」聽似有點自相矛盾——既然恩典多又怎會覺得沉重?梁牧師解釋說:「神祝福教會固然是好,但恩典越多,承擔就越大,因為我們不可以徒然領受神的恩典。若神開路,擺在前面將會是新的社會服務事工,我們的肩頭必定更加沉重。」細心一想,「恩典太沉重」或許正好演繹了聖經中「向誰多給,就向誰多取」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