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一般的傳統─基督教宣道會荃灣堂

非一般的傳統─基督教宣道會荃灣堂

 採寫:梁婉琴 

宣道會荃灣堂(荃宣)算是香港宣道會的「老一輩」,教會建立至今已有五十多年,○四年更舉行了金禧慶典。回顧荃宣的歷史,當年一班調景嶺宣道聖經學院的畢業生,在荃灣九咪半木屋區一帶開荒佈道,兩年後租得沙咀道一單位作基址,遂成了宣荃的開始,而其中一位神學生都乾初弟兄更成了教會的首任傳道。都乾初在荃宣事奉三十三年,一九六四年被按立為牧師,是帶領荃宣成長的忠心牧者。都牧師按立的那一年,教會開始自置堂址,事工發展亦漸見規模。

七十年代開始,荃宣積極開展植堂事工,至今已有十多所分堂,甚至分堂亦再有分堂,絕對稱得上是果實纍纍。在三十多年的植堂耕耘中,以八、九十年代為最高峰的階段。「當時差不多每一兩年就開設一所分堂,神的恩典實在很大,祂為我們預備了願意委身的弟兄姊妹,又賜下美好的時機,讓我們可以到一些新市鎮去開荒建堂 。」現任的堂主任畢德富牧師回顧神帶領教會走過的植堂之路。

畢牧師本身也是荃宣的會友,他八○年神學畢業後便在教會事奉,八七年起擔任主任牧師,至今已事奉超過二十五年。雖然荃宣走過了不同的發展階段,但畢牧師指出教會的核心傳統是貫徹不變的。「宣道會強調教會要以傳福音為己任,由當年都牧師建立教會開始,荃宣就一直持守這個使命;所以我們著重擴堂、植堂和差傳,目的就是要『去』接觸更多人,將神的福音傳給他們。」荃宣有一個傳統,就是每年的復活節和聖誕節都有佈道聚會,而且每次都會舉辦三至四場,務求能接觸更多不同年齡和階層的人士。此外,教會有一個更悠久的佈道傳統,就是每年於暑假舉行荃葵青佈道會(荃灣、葵湧、青衣)。「數一數,這個傳統已有三十四年了,而荃宣一直以來也是主力參與的堂會。佈道會為期十晚,七晚是佈道,三晚是培靈。近年佈道會多在荃宣舉行,赴會人數都以千百計。」畢牧師補充說。

荃宣現時的會眾有近一千人,成年人佔六成,長者和青少年約各佔兩成。對於教會的發展和定位,畢牧師坦言荃宣並沒有甚麼特別的策略。「我們是一間比較傳統的教會,並沒有刻意定位或吸納某個年齡層的信徒對像;相反地,我們希望每個人都能聽到福音,所以我們很著重去『傳』。當然,對內的牧養和培訓也是十分重要,所以近年我們也強調平衡資源,希望加強信徒的內在生命質素。」面對著香港有不少傳統教會努力尋求突破和轉營,畢牧師有這樣的見解。「我們不希望盲目『跟風』,因為每間教會都有其獨特的背景和文化,並不一定適合去『變』,所以我們沒有奉行小組化,或特別崇尚某種類型的教會。即使坊間有很多資訊和材料,我們也只會用作參考,因為成功的背後實在結合了很多因素,不是硬套就可以了。不『變』絕對不等於不『做』,相反,我們十分強調實踐,就是實踐主耶穌的大使命。」

荃宣珍惜傳統,熱心傳道,因此也重視差傳。「領人歸主是我們自立會開始就有的一個清晰異象,經過多年的教育和耕耘,九十年代初我們差出了荃宣第一位宣教士,至今曾經被差的宣教士單位已有十多個,他們分別在東南亞、歐洲,以至非洲等地,向未得之民宣講神國的福音。」為了給予前線宣教士所需的支援,教會每年都會派出短宣隊,前往工場與宣教士配搭事奉。畢牧師指會眾對差傳都十分支持,教會內已有數百位弟兄姊妹參與過短宣體驗。

除了以上的三「傳」之外,荃宣亦重視「全」人關懷,並透過參與院牧服務,將主耶穌的愛帶到醫院的每一個角落。教會開始投身醫院服侍,要追溯到十五年前仁濟醫院開始成立事工委員會。「記得當年我也有參與籌備事委會,順理成章地荃宣就成了其中一間事委教會。直至今日,我們仍是其中一員,教會也有同工代表參與事委會議,瞭解院牧室的工作和需要。除了參與事委和定期奉獻支持外,教會也有具體的推動。荃宣定期有院牧主日,每次都會邀請院牧同工分享,讓會眾對院牧服務有更多的認識。此外,教會也有動員弟兄姊妹負責醫院的佈道聚會和參與節期性的愛心行動;並且經常提供場地和鼓勵弟兄姊妹接受義工訓練,裝備成為探訪義工。教會也會經常接受轉介和跟進信主的病人。」

十多年來持續地參與院牧服侍,畢牧師認為教會得著的是遠超過所付出的。「我們的確投放了一定程度的人力資源,但透過與病人接觸的經歷,弟兄姊妹的生命都得到很大的激勵;當見到轉介的病人在教會中不斷成長,我們都十分感恩。」荃宣令人欣賞的,不單是對傳統的尊重,對傳道的熱誠,更是對全人的重視。